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浙江有礼,宁波示范!学礼践礼在宁波蔚然成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1-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拥党护根脉,爱国爱家乡”“全民学礼仪,知书又达理”……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今年,宁波的主次干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工地围挡等新增了一系列“浙江有礼·宁波示范”公益广告,文明有礼元素随处可见、随时可感。

  自“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开展以来,宁波深入开展“浙江有礼·宁波示范”市民文明素质养成行动,“有礼”在宁波落地开花。

  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少年团

  让未成年人在体验中受教育

  今年9月1日开学后,鄞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少年团齐行动,在所在学校相继开展为期一周的“开学第一课”志愿服务活动。

  

  少年团开展“开学第一课”志愿服务活动

  宋诏桥中学的老师带领6个学生穿梭“最美上学路”,在上学放学之际进行交通文明劝导,解决电瓶车乱停乱放、人群杂乱等问题。在孩子们的引导下,家长们积极配合,上下学路上文明且安全。

  “7月20日,我们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少年团,以培养未成年人成长为重要目标,把理论宣讲与志愿服务、风尚引导相结合,让市民群众在体验中受教育、在参与中做志愿、在实践中获成长,使文明思想宣传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鄞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云端”架起“有礼桥梁”

    洞桥乌恰两地小朋友乐享绘本集市

  7月3日,宁波首个“浙风十礼·敬有礼”主题文明实践基地在海曙区鄞江镇建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各类青少年“敬有礼”主题研学活动在基地开展。

  

  宁波“浙风十礼·敬有礼”主题文明实践基地

  海曙区还首创了“浙风十礼·云端共享课堂”。8月20日上午,在海曙区洞桥镇谢山书院内,洞桥镇辖区内的少数民族孩子和宁波果品批发市场的“小果仁”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云端”和远在新疆库车市乌恰镇甬库振兴村维吾尔族的小伙伴们一起,通过“浙风十礼 亲子阅读”活动,以绘本为媒、交流为介,在“云端”架起万里“有礼桥梁”。

  移风易俗有新招

  “道德积分制”积出乡风文明

  全民学礼活动不断展开,有礼实践也在深入推进。

  10月14日上午,在余姚市临山镇临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余姚农商行临山支行共同开展的公民诚信道德积分兑换现场,不少村民前来登记、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余姚临山“道德积分制”积出乡风文明

  “在我们村,村民只要做到诚实守信,遵守村规民约和参加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就能得到道德积分,并根据积分的多少兑换相应的礼品。这个活动非常好,我家因为诚实守信这块信用良好,今天在银行领取了一瓶洗洁精,我老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也在村里获得了一瓶沐浴乳,很开心。”村民陈女士说。

  宁波深入开展

  “浙江有礼·宁波示范”市民文明素质养成行动

  在各地积极推进“浙江有礼·宁波示范”市民文明素质养成行动的当下,可以深切感受到全市的有礼氛围正日益浓厚。

  一方面,有礼宣讲内容丰富。围绕“浙风十礼”宣传普及,全市广泛开设“亲子有礼讲堂”等各类有礼讲堂,推出“百师百课”等课程菜单,宣讲优秀传统礼仪礼俗,推进礼仪常识进机关、进企业、进课堂、进家庭、进网络,形成人人学、人人讲、人人践行的良好局面。

  另一方面,社会氛围可感可及。“浙江有礼·宁波示范”公益广告遍布全市各个角落,宁波市文明办组织开展“浙江有礼·宁波示范”全民学礼践礼活动,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达71.49万人次,引起群众强烈反响。

  此外,宁波10个区(县、市)分别推出“曙你最美”“礼尚北岸”“微笑镇海”“美仑美奂”“义乡鄞州”“美在奉化”“余你同行”“幸福慈溪”“尚礼宁海”“象善有你”等地域特色品牌,推动特色品牌打造向乡镇(街道)延伸,形成群众可及、各美其美的品牌矩阵。(甬上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