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亮点品牌

慈溪市“艺课堂”搭建全民共享文艺成果平台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慈溪市文联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创新活动载体,推出“艺课堂”文艺专题讲座,以慈溪大剧院和农村文化礼堂为文明实践活动主要阵地,不定期地向全市文艺爱好者开设公益讲座、公益培训、文艺展演等活动,搭建起文艺家与文艺爱好者、广大市民朋友授课交流平台,“艺课堂”成立至今已开课8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上万余人次。

方向明散文集《故乡书》分享会暨赠书活动。

  师资队伍中外合璧。一方面组建了一支师资优秀、业务精湛的31人“艺课堂”文艺讲师团,他们都是来自十大市级文艺家协会骨干会员和热心志愿服务的文艺工作者,根据自身文艺特长,为广大市民朋友和文艺爱好者传授分享文艺理论与技艺。另一方面依托慈溪大剧院引进的高端艺术表演项目,邀请国内外著名文艺家在“艺课堂”讲授或者演绎高端文艺成果,如钢琴教父乔瓦尼·玛拉蒂、国际钢琴演奏家田佳鑫等,让文艺爱好者既能吸收本地艺术家接地气的艺术知识,又能学习感受来自不同地域文化的艺术魅力,满足不同群体对于艺术多样性的需求。

“迎春接福 写意共剪”元旦亲自剪纸活动。

  课程设置供需精准。整合“艺课堂”讲师团的精选课程,建立“艺课堂”文艺菜单,一方面通过慈溪大剧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最新“艺课堂”活动资讯,结合慈溪大剧院开放日活动,开设教学合一、寓教于乐的互动课程,如农民画家朱碧云亲子剪纸课、青瓷大师徐朝兴青瓷工艺讲学等,吸引不同群体前来学习交流;另一方面将文艺菜单下发到各镇(街道),以群众“点单”、文联“派单”、文艺志愿者“领单”的形式,实现文艺志愿服务供需的精准对接。

乔瓦尼玛拉蒂。

  志愿服务上下联动。在实施过程中,“艺课堂”创新活动载体,延伸手臂,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和特点,分为两个层面开展活动:市级层面是以慈溪大剧院为活动阵地,依托其丰富的文化资源,邀请国内外著名文艺大咖,每月举办一次“艺课堂”文艺专题讲座,以“一元购票”的形式,满足普通老百姓能进入大剧院这座高雅的艺术殿堂聆听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艺术家讲授多元化专业知识的愿望;基层层面,依托“艺课堂”文艺讲师团,不定期地组织讲师团成员深入镇(街道)文化广场、村(社区)文化礼堂、企业、学校等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戏剧、曲艺、音乐等各艺术门类的培训授课,将艺术送到百姓家门口。

  激励机制促先促优。建立文艺志愿服务先进评选机制,由市级文艺家协会、各镇(街道)文联分会推荐,评选一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过程中表现突出的慈溪市“文艺服务之星”,并进行表彰,同时还通过网媒、纸媒等途径,加大对优秀文艺志愿者的宣传,进一步展示志愿者的精神风貌,不断提高文艺志愿者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截至目前,共评选“文艺服务之星”的文艺志愿者有5名。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