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亮点品牌

海曙区依托81890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供给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海曙区坚持需求导向,集聚政府与市场多方资源,依托81890文化礼堂服务专线,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供给,将工作焦点从关注群众需求的资源“有没有”,主动延伸到基层群众“要不要”、感觉“好不好”,进一步增强志愿服务资源配送的精准度。

志愿者合影。

  围绕群众需求,编制供给菜单,聚焦群众需要的资源“有没有”。在调研基层群众需求基础上,向区级单位及社会第三方征集服务供给项目,扩大资源供给主体范围,编制年度服务供给菜单。2019年海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供给菜单共包含理论宣讲、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等6大类、415个服务项目,能为全区已经投入使用的9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超过2000场次的各类服务,其中还包含20项市场化优质服务资源供给,较好地解决了群众需要的服务资源“有没有”这个问题。

农村文化礼堂热线服务手册。

  依托成熟平台,便捷群众点单,关注供给的资源群众“要不要”。整合81890公共服务平台的志愿服务资源及相关市场服务资源,建立服务供给资源库,从资源供给、需求对接、评价反馈三个层面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供给运作体系。通过发放服务手册、网上公布服务菜单信息等途径,便于基层群众查阅菜单,按需点单。设立服务专员,负责跟进落实81890专线接线员对接的服务需求,确保基层群众一个电话,志愿服务对接到“家”,方便群众“要到服务”。同时,依托81890服务平台后台数据统计分析,及时掌握资源库内各项服务的点单情况,对基层群众需求量较大的服务项目进一步加大供给,对长期无点单的项目予以减退,更好地解决基层群众“要不要”问题。

农村文化礼堂服务指南。

  打通评价回路,主动回访群众,盯住礼堂群众满意度“好不好”。建立“二次回访”机制,一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管理员下单后24小时内,专线接线员开展第一次回访,跟踪了解配送单位服务专员对接落实情况,确保服务项目及时完成对接落实;二是在服务项目完成上门供给后的一周内,专线接线员开展第二次回访,了解供给的服务项目群众满不满意,征询群众意见,为提升服务质量收集信息。建立“服务通报与退出”机制,对基层群众满意度高、评价好的服务项目定期予以通报激励;对群众满意度不高、评价不好的项目,在改进无效情况下,及时予以退出平台资源库。同时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管理员、配送单位服务专员、专线接线员队伍建设,建立服务专员AB岗工作制,实现每次服务从点单、对接到配送均有专人负责、全程管理,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满意度“好不好”这个问题。服务专线开通半年多来,累计点单量681次,对接点单有效率和点单满意度回访均为100%,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9.7%。

前虞村文化礼堂。

  海曙区依托服务专线创新点单配送,不仅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供给方式从“政府包揽”向“政府主导、市场配置、社会参与”的转变,同时有效破解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资源不知往哪送”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不知哪里有”的难题,切实推动了供给方式由“配送供给”向“按需点单”转变,将选择权交到村民手中,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获得感和幸福度,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常态运行、长效发展。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