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亮点品牌

宁海县纵深开展“百姓大舞台” 推动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了切实改变“送文化”活动内容同质化、形式单一化、数量偏少化等弊端,宁海县创新推出“百姓大舞台”活动,以“百姓大舞台,有才你就来”为口号,采取党政搭台、群众唱戏的方式,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力促群众自办文化、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元化的文化需求,推动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

宁海县西店镇首届“牡蛎”春晚。

  打造全舞台“节目链”,变观众为主演。从肥沃的农村土壤中汲取文化源泉,由群众自选自送文艺节目,县宣传文化部门则对节目定位、内容、形式进行全程把控,为群众文化输送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一是定位既定+节目自创。把“百姓大舞台”定位为“种文化”活动,制定下发“百姓大舞台”考核办法,2018年举办266场次以上,2019年实现363个行政村全覆盖,推动“百姓大舞台”天天演。规定每场“百姓大舞台”中,镇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节目需达60%以上。年终举办“百姓大舞台”优秀原创节目汇演,打造草根文化盛宴。18个乡镇(街道)基本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艺节目库,推动乡土文化蓬勃发展。二是形式既定+内容自定。为杜绝一台晚会演到底现象,“百姓大舞台”以综艺晚会为主,各乡镇(街道)戏剧专场等常规活动全年不超过3场次。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舞台节目构成由村民自主筛选决定,如桥头胡街道在举办活动前开展民意调查,事后进行满意度测评,有效提升活动质量。鼓励形式创新,如岔路镇举办卡拉OK大赛,得到全镇村民的热烈响应。三是导向既定+舞台自办。明确主旋律导向,确保每场活动内容健康向上。明确小成本导向,每场“百姓大舞台”活动费用控制在1万元内。落实乡镇(街道)属地责任,活动由各村承办。鼓励社会力量建设“百姓大舞台”。如茶院乡实行村企合作模式,共同策划晚会内容、共同配比文艺节目,共同承担舞台费用,既丰富群众生活,又宣传企业文化,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县共举办“百姓大舞台”共89场,村企合办19场,占到总数的21%。

民间文艺团特色表演。

  打造全舞台“人才链”,文化输血变文化造血。从大力提升群众自身文艺素养入手,培育一批草根文化人才,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一是组建梯次导师队伍。统筹县宣传文化部门文艺人才资源,组建“群星”文艺志愿队伍,采取“2+2+N”的形式,为每个乡镇(街道)配备2名“百姓大舞台”工作指导员,2名专家型文化志愿者、100余名各文艺类别专长志愿者,供基层按需点单,帮助基层培育原创节目,指导节目质量。月平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30余次,受惠群众达800余人次。二是组建本土组织人才。率先在全市实现各乡镇(街道)文联全覆盖,为363个行政村各配备一名专职文体管理员,负责“百姓大舞台”工作策划、组织,运作,公开向村民征集文艺节目,鼓励普通群众上台展示才艺。三是组建舞台演绎人才。每年开展优秀业余文艺团队、文化带头人评比,挖掘基层特色文化团队637支,培育文化带头人400余名。利用全县群文讲堂、正学讲堂、四季公益讲堂等培训资源,全年推出免费艺术培训课程500余课时,受惠群众达2500余人次。四是组建草根主持人才。要求每个乡镇(街道)培育本土主持人,举办主持人大赛,提升主持水平,降低舞台运营成本。如强蛟镇培育出2名主持人,为每场“百姓大舞台”节约成本2000元以上。

  打造全舞台“机制链”,变“一阵风”为“可持续”。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出台《宁海县百姓大舞台工作实施方案》,实现制度管人管事,持续打造“百姓大舞台”活动品牌。一是建立工作体系。组建县委宣传部牵头、文广新局主管、文联联动、乡镇(街道)主体、村社落实的工作体系,形成各部门单位既分工负责又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资金保障机制。专门从繁荣群众文化政策中切出145万元经费,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予以扶持。要求各级镇(街道)设立工作经费,列入年度宣传工作考核。形成县级奖补、基层配套、村级自筹、企业赞助等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模式。以文件形式严肃活动纪律,倡导节俭办会,形成了小制作、大回报、好反响的良性循环。三建立质量保障机制。制定事前申报、事中备案、事后认定的全程监查制度,即事前求提交申报表及节目单,由宣传文化部门进行把关;事中实时发送节目视频和照片,进行网络同步查看;事后由县委宣传部综合判定是否计入场次,确保“百姓大舞台”导向正确、质量优良、影响深远。

尤家村迎七一文艺晚会。

  打造全舞台“内容链”,变活动舞台为文化阵地。立足“以文化人”,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重大举措、会议精神,以“百姓大舞台”形式传达给老百姓,凝聚精气神,推动“三美宁海”建设。一是唱响主旋律。县宣传文化部门采取节目配送制度,基层每场活动可按需点单2个节目。配送节目库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迎接十九大”及“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等六大版权块,涵盖小品、相声、歌舞、器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围绕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活动,如黄坛镇等于七一举办“党群同心·不忘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六周年文艺晚会。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如元宵节期间,全县共举办11场“百姓大舞台”。在活动中设置主题宣传环节,如茶院乡增设“剿灭劣Ⅴ类水”知识问答环节,推动五水共治工作入脑入心。二是弘扬好家风。深入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如跃龙街道举办“巾帼传美德 跃龙好家风”文艺汇演,大佳何、茶院、桑洲等乡镇在“百姓大舞台”活动中设置“清洁户”“文明户”“好媳妇”“好邻里”等颁奖活动,引领社会风向。三是活跃“乡土”文化。把“百姓大舞台”作为群众提升文艺水平的大练场,培育一批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优秀节目,保护文化多样性。一些日渐消落的民俗文化和技艺通过百姓的自主演绎,实现活态传承。如县级非遗项目长街村歌、桑洲山坑调等重回舞台,成为当地“百姓大舞台”的主打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