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亮点品牌

北仑区“乡贤驻堂”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保驾护航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019年以来,北仑区积极利用“乡贤驻堂”制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的建设、管理和使用中,通过借助当地“乡贤”的力量,发挥他们在思想引导、道德教化、文化熏陶中的作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铺开打下了牢固基础。

义务讲解员钱树德讲解小浃江的历史。

  乡贤“建堂”,挖掘礼堂特色。在每个礼堂建设之初,从道德模范、“北仑好人”、“蒲公英”宣讲员、退休干部、教师、医师中物色人选,通过村、社区聘请,成为“驻堂乡贤”。首先,发挥知识优势。让他们参与礼堂建设的方案设计,他们熟知区域历史人文底蕴和民俗民风,能提炼出村落文化精神,把好礼堂建设的特色。其次,发挥人脉优势。乡贤通过走访乡邻,征询礼堂建设意见,在村民中收集老照片、老票证、老物件及家谱家训,在朋友圈中收集陶瓷瓦罐等民间藏品。最后,发挥地缘优势。他们熟知本地人文地理,便于联系相关单位收集资料,拓印村域历史名人的书籍、字画;便于实地调查,核实数据。

书法培训。

  乡贤“管堂”,规范礼堂运作。礼堂硬件完成之后,注重发挥乡贤在村民中的“道德领袖”作用,在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培育各类礼堂队伍,建立理事会制度,“乡贤管堂”的作用更加突出。一是培育宣讲员队伍。“驻堂乡贤”能说会道,通过他们以老带新,培育、发展、壮大基层宣讲员队伍,目前全区农村文化礼堂现有各类草根宣讲员419名。二是培育礼堂文体团队。“驻堂乡贤”根据村民的兴趣爱好,有针对性的组建各类文体团队,如剪纸社、书画社、戏曲社、女红社、舞龙队、龙舟队、村落文化联谊会等,引导他们自发参与礼堂的各类活动,确保“人常来”。三是培育志愿者队伍。在“驻堂乡贤”的号召下,一些热心村民成为文化礼堂志愿者,至今全区129家农村文化礼堂组织建立了300余支志愿者队伍,参与人数达10000余名,他们通过培训辅导、旁听讲解,参与到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设备维护、展厅讲解等志愿服务中,使文化礼堂“门常开”变成了现实。四是建立理事会制度。由“驻堂乡贤”任理事会理事长,协调礼堂各类活动,负责礼堂的日常管理。加强礼堂队伍建设,制定了义务讲解员、“蒲公英”宣讲员、志愿者管理制度,完善了展览馆、浃江讲堂、“百姓剧场”等场所设施管理办法。通过“乡贤管堂”,确保了礼堂各项设施按时开放、礼堂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周日活动制度”成为常态,高河塘文化礼堂还实现了“天天活动制度”。

启蒙礼。

  乡贤“领堂”,彰显礼堂魅力。通过开展礼仪活动、民俗活动、义务宣讲、道德评议、科普宣传等活动,“驻堂乡贤”成为礼堂灵魂人物,引领农村社会新风尚。一是礼仪活动传承优秀文化。依托“驻堂乡贤”熟知本地传统文化的优势,引领组织启蒙礼、成人礼、传统婚礼、感恩礼、敬老礼、冬至谢年礼等礼仪活动,既策划组织,又上台司礼,让年轻一代深切感受诗礼传家的精神洗礼。二是民俗活动唤醒乡愁记忆。在“驻堂乡贤”的带动下,先后组织民间文艺元宵大巡游、“美丽非遗”“乡村记忆”走进农村文化礼堂等各类民俗文化活动,参与人数众多,受到群众的大力欢迎。全年各文化礼堂开展民间文艺“宫灯会”、元宵灯会、包粽子、做汤圆、“啃秋”、登高等体现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300余次,唤醒了村民久远的乡愁记忆。三是宣讲活动传播核心价值。“驻堂乡贤”知识丰富,往往会在展厅解说布陈背后的生动故事,吸引更多人走进文化礼堂。全区在文化礼堂还每半月开展一期“乡贤故事会”,紧扣慈孝爱亲、公民守法、五水共治、健康养生等农村群众关心的话题,全年全区文化礼堂共开展各类理论、政策宣讲活动1000余场次,通过讲故事、道德评议、现场互动等形式,向群众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