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亮点品牌

北仑区开展“争做美丽北仑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年以来,北仑区围绕“礼仪、出行、居住、服务”四方面内容,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积极开展“争做美丽北仑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精准定位,解决美丽北仑人“做什么”的问题。一是结合《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根据本区实际,从公共场所吸烟、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垃圾等30类全体市民最不能容忍的问题中进行分类、筛选出北仑人亟需改善的问题。二是结合调研,加强大数据采集分析,推动科学决策,通过开展大讨论、小组讨论、专家研判等方式,决定从群众衣食住行等生活基本领域抓起,实施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工程,即重点抓好“举止讲礼仪、出行讲秩序、居住讲和美”三方面内容。三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从文明素养这一源头抓起,倡议“服务讲奉献”,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全区市民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

文明交通志愿者演示劝导手势。

  层层发动,解决美丽北仑人“谁来做”的问题。一是发动市民群众唱主角。邀请郎平、来发、胡朝霞等知名人士拍摄倡议视频,在线上形成“百号齐推”声势,阅读量突破130万余人次。区级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通过新闻报道、专题点评、热点聚焦、曝光台等多种形式,大造舆论声势。同时,制作《美丽课堂》专题动漫在全区6个户外LED大屏、楼宇电视、250辆公交车载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上播出。制作分发专题宣传手册5000册,主题餐巾纸万余包,将文明理念送到群众眼中、手中、心中,潜移默化引导群众外化于行,争做美丽北仑人。二是发动社会组织唱配角。依托红领之家、百灵鸟公益联盟、球迷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社会治理等活动,不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发动政府部门搭平台。联合全区20余个主要部门,设计”5+20+N”项活动,即5类活动、20个具体项目、N个细化活动,让群众、社会组织充分参与。

“争做美丽北仑人”签名墙。

  实干服务,解决美丽北仑人“怎么做”的问题。一是倡导举止讲礼仪。在全区组织礼仪志愿讲师团,广泛进行礼仪知识宣传教育。创新“争做美丽北仑人”三句半列入基层宣讲提纲。二是倡导出行讲秩序。联合区交警大队现场发放2.5万余顶安全头盔,创全国数量之最,并在活动现场倡议文明出行、文明礼让斑马线等;探索路口文明执勤常态化机制,劝导不文明行为。三是倡导居住讲和美。积极开展邻里文化节、百家宴、幸福来敲门等促进邻里关系的活动。四是倡导服务讲奉献。打造“周末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组建流动式千人“周末行”活动文明实践分队,于每月第一个周末入商圈、社区、广场、公园等人流密集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开展优化窗口服务、文明经营提升行动。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