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亮点品牌

慈溪市凝聚网络微力量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慈溪是网络大市,网民数量超过120万,网络活跃度、网络舆论热度历来处于全省前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以来,该市积极统筹整合网络力量,共同参与网络综合治理,有效推动文明实践网上网下同步、线上线下互动。以网络志愿服务为重要内容的慈溪“114”网络综合治理模式入选全国“网信创新工作50例”。

基地活动。

  构建“一会一队一基地”,吹响网络文明实践的“集结号”。一是凝心聚力,建强网络文化协会。在全省率先成立网络文化协会,广泛团结吸纳企业、网络意见领袖、自媒体平台等涉网群体共同参与网络治理。通过联谊交友、教育培训,把“灰色网络大咖”引导转化成“红色网络大V”。目前协会209名会员已成为网络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二是精准发力,组建网络志愿服务队。去年6月宣誓成立全省首家网络志愿服务队,网络公益组织、网络平台齐心参与,1013名专业网络志愿者活跃在线上线下,向全网提供政策传递、技术解答、网络辟谣、民生互动等八大类别志愿服务,成为网络文明建设的“先锋队”。三是营造氛围,搭建网络志愿服务基地。创新引入社会组织进行运作,集中展示网络文明实践成果,培育孵化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和品牌项目。该基地入选全省首批网络社会组织“文润同心”示范基地。2019年举办各类网络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现场参与的网络志愿者和网民超过4000人次。

第八届网络文化节。

  突出“三项引领”,奏响网络文明实践的“谐乐曲”。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在网络文化协会成立党团工作组,推出网络学习交流平台“小红船”先锋e站、青春e站和巾帼e站,开设“8点学习会”“红船精神”讲堂等线上学习栏目,发动党员团员骨干在网上传播好党和政府声音,引领广大网民“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突出制度引领,促进网民自治自律。精细制定机制规范,推动网络平台和广大网民从“他律”向“自律”转变。推动网民参与治网,推荐网络意见领袖担任协会领导,吸纳优秀网络大V成为“两代表一委员”;发布“微信公众平台自律公约”,树立自媒体平台行业规范。三是突出导向引领,倡导网络文明风尚。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将“慈溪好网民”评选活动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大力推介优秀网络人物形象。在2017年浙江省“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上发出慈溪宣言,营造“文明实践搬上网、人人争做好网民”的浓郁氛围。微博大V“慈溪阿铭”获全国职工网络好故事一等奖;“冯罗鑫”等网络大V入选“中国青年好网民”代表。

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

  培树“五大品牌”,唱响网络文明实践的“主旋律”。一是“网友巡讲团”风靡校园。率先开创“网友巡讲团”,遴选优秀网络达人组成志愿讲师团,深入全市中小学校宣讲。去年以来已举办活动35场次,学生受众达1万余人。二是“网友送清凉”奉献爱心。连续8年在夏季发起网络号召,千名网友众筹资金、百名网友现场参与,为高温下工作的交警、城管、环卫工、公交司机等一线人员送上清凉品,网络志愿者绿马甲成为夏日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三是“网眼看慈溪”增进理解。推出“网眼看慈溪”系列活动,每月组织1-2次自媒体、网络大V及网民代表“走进机关”和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实地参观,累计参与人数达到1800余人次,收集梳理意见建议2000余条。四是“暖新闻传播团”传递温暖。发动网络志愿者捕捉身边的暖心小事,通过网络传递给更多人,“中国好少年12分钟内4次让座”“特警冒雨为老人挑杨梅”“五少年半夜救助老人”等网红事件不断涌现,网上点击量过亿次。五是“慈字辈志愿团”守正濯污。引导热心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网络阵地开设以“慈溪”为前缀的“慈字辈”账号800余个,使用“蜂群战术”抱团作战,大力驳斥网络谣言和舆论戾气,集中声势讲述慈溪好故事,传递网络正能量。(慈溪市文明办供稿)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