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亮点品牌

象山县“农民诚信指数”推动农村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象山县推广涂茨镇旭拱岙村“农民诚信指数测评”工作经验,推动形成农村诚信体系建设象山模式。2018年起,“农民诚信指数测评”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内容。2019年6月9日,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象山县召开,与会嘉宾在旭拱岙村现场考察了“诚信指数考评”建设情况。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宣部《舆情摘报》录用,在《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中国之声》《央广网》《浙江日报》等重大主流媒体上刊发。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副部长卢春中分别对象山县农村诚信体系建设作出批示。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刊登相关报道。

  完善测评内容,定好规矩“晒”出来。县级层面统一出台《农民诚信指数测评细则》,各试点行政村因村制宜个性化确定本村测评细则。一是定内容。各行政村根据本村实际对测评内容进行评估增减,向村民发放意见征求单,利用村民说事等平台,通过上门说、集中说、现场说等多种形式充分征集民情民意,确定符合本村实际的农村诚信指数测评细则,并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二是建体系。建立“共性+个性”的测评体系,将“农民诚信指数”细化成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及加分项等五方面,所有项目内容都被赋予具体的量化测评分值。三是广宣传。充分发挥报纸、电视、通告栏等宣传主阵地作用,用宣传车上街、文艺队演出、宣讲队上课等形式开展各种宣教活动,陆续刊发各类报道25篇、刊播电视报道15条,张贴海报260余份,确保诚信指数考评内容全域覆盖、人人皆知。

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在旭拱岙村现场考察“诚信指数考评”建设情况。(图片来源:象山县文明办)

  健全测评体系,最美民风“评”出来。对照《农民诚信体系测评细则》,各试点行政村采用多形式的测评方式,确保测评结果公平公正。一是现场评。选择部分村四套班子、妇委会、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普通村民等成员共同组成“诚信指数测评小组”,每季度进行现场检查,对实地检查中出现的庭院不整洁、门前三包落实不彻底等问题拍照存档,作为检查扣分依据和整改提示来源,并按规定扣除相应考评分数。二是交互评。根据“农民诚信指数测评”方案细则,采用“自评+他评”的形式开展农户自评和组内互评,并把自评和互评结果作为评议依据。三是集中评。由村四套班子和德行高尚的村民组建“道德评议会”,定期听取“诚信指数测评小组”意见,结合村民自评和组内他评,审核每季度农民诚信指数评分,取四个季度评分平均值作为村民的年度诚信分数,结果交党员、村民代表联席会议讨论并向全体村民公布。

涂茨镇玉泉村村干部在大树底下与村民拉家常谈村事。(图片来源:象山县文明办)

  实化测评激励,文明村风“树”起来。强化“农民诚信指数”测评结果运用,用旗帜鲜明的奖惩措施巩固村民的正向行为。一是树典型。以农民诚信指数测评结果为参考依据,在村民中开展“最美诚信农民”“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并优先推荐参评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目前,已评选“最美诚信农民”2350人,各级各类文明家庭7.2万户。二是重奖励。将每季度测评的前十名和实时记录的新风尚、好人好事在宣传栏、文化礼堂等红榜张贴。每年度评选出的“最美诚信农民”可获得涉农贷款、青年创业贷款等政策优惠,享受农村信用联社最高25%的基准利率降幅。三是强惩戒。对每季度测评的后十名及不文明、不道德行为予以黑榜公布。农民诚信指数年度汇总平均分低于70分的农户,提高其第二年在村内办酒席和在村公共停车场的收费,并取消各类荣誉参评资格。目前,已开出村民整改通知单5600多份,对76名村民实施限制权力惩戒。

  强化榜样宣传,文明行为“化”出来。把诚信指数测评结果作为衡量村民文明行为的风向标,通过找差距、学典型,促进村民文明行为养成。一是典型说。利用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平台,邀请获评各类荣誉的村民宣讲先进事迹、分享成功经验,通过身边榜样的力量,激发村民见贤思齐。二是大家学。以“村民说事”为载体,以“百姓讲百事”为主要形式,在田间地头、公园广场等不同地点,组织村民开展“我向先进学什么”的大讨论,通过比学赶超,形成学习先进、践行先进的热潮。三是齐践行。在学习先进典型的基础上,引导村民比对自身,分析扣分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消除扣分项,增添加分项,在提高测评分值的同时涵养文明行为。农民诚信指数测评开展四年来,村民测评平均分普遍从原来的70多分提高到了现在的90多分,形成了爱国爱家、和谐友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