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理论宣讲

北仑“蒲公英”宣讲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北仑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宣讲中努力坚持高举旗帜、汇聚民心的工作理念,倾力打造“蒲公英”宣讲品牌,接力做好锤炼队伍、服务大局、创新形式的文章,打通基层宣讲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了北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发展。2018年10月,北仑“蒲公英”宣讲团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1+X”微型党课联合巡讲走进北仑区白峰镇。

  坚持百姓为主,分层分众打造宣讲团队

  北仑是国家和省市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长三角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地,大企业多、流动人口多、新型市民多。面对不同人群的个性化宣讲需求,以百姓为主体,应时组建各类草根宣讲团队。一是分层分众建团队。在全区层面,组建“蒲公英”宣讲团,已有成员720余人。这里面既有各街道宣讲团,又包括针对特定人群建立的“新时代人亚初心讲习队”等8只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大队,以及司法、卫健、教育、工会、文明等各行各业建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小队。二是多措并举勤练兵。坚持比赛练兵,连续13年举办微型党课比赛,连续5年举办“风尚故事会”宣讲大赛。坚持巡讲练兵,组织“风尚故事会”巡讲,“1+X”微型党课联合巡讲。三是想方设法强保障。基层宣讲大多是志愿宣讲,通过宣讲前做好协调沟通,宣讲中强化组织服务,宣讲后做好表彰奖励等工作,并采取推荐参训、推送先进、走访慰问、赠订报刊、写表扬信感谢信等暖心举措,全力保障宣讲员全心宣讲。

“蒲公英”宣讲员石信耀下基层讲“柴桥活雷锋”的故事。

  顺应百姓需求,凝心聚力讲好三类故事

  通过紧扣热点、关注焦点、直击痛点、破解难点,向基层群众生动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同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讲好“中国梦·我的梦”故事。宏观层面,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史、新中国的成立史和改革开放史,用数据和事例说话,向基层群众阐释国家两个“百年目标”和省市推进更高水平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微观层面,北仑“新时代人亚初心讲习队”,以“追寻人亚初心,推动‘六争攻坚’”为主题,紧密结合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运用微型党课形式,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二是讲好践行“八八战略”,勇当排头兵的故事。扎根基层40多年的“蒲公英”宣讲员钱树德,用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向基层群众生动讲述北仑开发开放35年的巨大变化,诠释创业先辈们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敢闯敢试的改革开放精神,激发广大新老北仑人继续保持革故鼎新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三是讲好文明风尚典型引领的故事。从2018年以来,以“爱心北仑·尚德港城”为主题,以身边的好人好事为重点,以砥砺奋进的发展故事为主要蓝本,组织“蒲公英”宣讲员创作、讲述北仑故事,通过引导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浙江人、最美宁波人等道德典型参与宣讲大赛、深入基层巡讲、编印故事汇编等,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蒲公英”宣讲员顾华荣用唱新闻形式宣讲十九大。

  走进百姓心坎,创新形式凸显宣讲成效

  基层宣讲要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关键在于宣讲形式要紧扣时代脉搏,走进群众心坎。一是现场面对面宣讲。调动全区720余名“蒲公英”宣讲员的积极性,坚持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形式,在各类场所开展故事会、黑板报、快板说书、浙江省“非遗”唱新闻等各类形式的面对面宣讲。2019年9月24日,组织了百名宣讲员进百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升国旗、唱国歌、赞祖国、庆国庆”活动,万名基层群众表达爱国激情,共祝祖国华诞70周年。二是荧屏电台心贴心宣讲。2019年在方言故事栏目《山海经》,以北仑当代风尚故事为主题,结合中央最新精神和党委中心工作,确定每月选题。坚持每周一试讲、周三录制、周五审片、周日晚播出的工作流程。邀请钱树德作为主持人穿插点评,以乡土叙事方式弘扬主流价值,实现了基层宣讲的形式可亲、方言可听、形象可看、走心可信。三是网络点对点宣讲。从2018年10月开始,已开播62期网络版《山海经》节目,均在“腾讯视频”、“看北仑”和“北仑发布”微信上同步推送,每期视频点击量6000人次以上,单期最高突破1万,引领带动了一批年轻宣讲员走上网络开展宣讲。(北仑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