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理论宣讲

北仑区打造“大树下故事会”零距离宣讲平台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年来,北仑区春晓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巧搭“大树下故事会”宣讲平台,结合各村文化讲堂的宣讲平台和文化活动,整合资源,积极创新,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宣讲阵地“乡土化”,把平台搭到“大树下”

  村口的大树下一直是老百姓纳凉、闲谈的好去处,也是人群相对集中的地方,春晓街道充分利用该特点,创新宣讲载体,改变以往理论宣讲生硬、枯燥的弊端,将宣讲平台放到贴近百姓生活的村口大树下,蒲公英宣讲员用老百姓喜爱并接受的语言模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价值观、区委区政府、街道中心工作等内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真正使得基层老百姓听得懂、记得牢、坐得住、学得进、用得上。自开展宣讲活动以来,已举办了420场,受众达到2万余人次,已然成为联系村民、凝聚村民、服务村民、提高村民素质的优质平台。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宣讲会。

  宣讲教育“全覆盖”,把蒲公英力量“聚起来”

  “大树下故事会”结合北仑区委宣传部“北仑风尚故事会”、街道“美丽春晓”故事会等平台,注入了多方力量,在传播“春晓好声音”的同时,将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明引导等工作推进到基层一线,实现基层宣传教育全覆盖。一是宣讲成员覆盖广。蒲公英宣讲团成员主要以老年协会会长、村社牵头人、热心集体事业的村民、企业职工、大学生村官、社工等人群为主,涵盖了各行各业人员。二是宣讲内容覆盖广。“大树下故事会”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小载体讲好大道理。如邀请乡贤、村书记等“土专家”对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一句话等重大理论政策进行“解读”“翻译”;用越剧、快板等文艺创作形式,自编自唱宣传农村新貌,切实增加宣传的吸引力;挖掘好人好事、村史村情,讲述创业史、奋斗史等,用蒲公英宣讲员的口吻,推进理论大众化、通俗化、互动化,用百姓自己的语言,讲述好故事,传播正能量。

“垃圾分类巾帼先行,美丽庭院创建再出发”宣讲活动。

  宣讲品牌“入人心”,把乡风文明“散开来”

  通过美丽故事的传播以及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大树下故事会品牌在群众中形成了良好的反响和口碑,进一步提升了村民思想文化素质和道德文明素养,以“垃圾不落地、河道不洗衣、公共场所不吸烟”为重点,引导和规范农民文明行为,不断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实现了由“小宣讲”撬动“大文明”、“小核心”辐射“大周边”。同时借助“互联网+” 新媒体优势,利用 “Hi春晓”微信公众平台搭建微系列故事会,传播本街道的人事物、真善美,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宣传教育,先后讲述了乡村振兴好支书柯银龙、文化志愿者赵秋萍、红色惠农婚庆服务等题材,美丽集镇养成记、全域化乡村旅游等街道中心故事60余篇,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到各个角落,并生根开花。(北仑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