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理论宣讲

慈溪市“思享汇”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更有意思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思享汇”就是汇集多方智力和资源,慈溪市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百姓听得懂、学得进、记得牢的方式进行分享和传播,提升宣教的情境化、形象化、艺术化,使基层理论宣讲更有力量、更有温度、更有味道。

  结合扩大需求与改善供给,在改善供给中扩大群众理论需求

  在议题设置上改善理论供给。细化上级下达话题,讲好慈溪本地话题,回应群众关切话题,把党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具体细化为一系列小话题,以小视角反映大主题,以小细节见证大变化,达到了“一滴水折射太阳光辉”之效。

  在平台搭建上提供有效供给。建立“慈礼堂”线上平台,设立宣教服务菜单,群众“点单”、政府“下单”、志愿者“领单”,实现“菜单式选学”和“针对性宣讲”双统一。构建“淘宝式”文化配送体系,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自己喜欢的高端“理论+文化”产品。

  在服务共享上重实效促发展。将“众筹”思维贯穿“思享汇”推进的全过程,横向联合市级部门,纵向带动镇(街道),发动近千支志愿服务队伍、近万户文明家庭,将30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200多个文化礼堂进行串联。先后涌现了“创享吧”“稻读公社”“乡村书房”“金黄道地”等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实现“汇民”和“惠民”齐头并进。

“思享汇”理论宣讲授旗仪式。

  结合“大众化”与“分众化”,在分众化宣传中实现理论大众化

  精准滴灌聚焦群众需求。根据宣教受众的年龄、职业、文化水平、地域等特征进行“靶向治疗”“私人订制”,涌现了“乡音宣讲”“银发宣讲”“掌上宣讲”等品牌宣讲团队,以群体听得懂的话语进行分众宣教。

  精准服务讲好“百姓话”。充分利用“大喇叭” “大舞台” “说事廊” “姐妹驿站”等阵地,用“乡里人”讲“地方话”,用“姐妹情”讲“百姓话”,用“拉家常”的方式在本村巡回宣讲,让受众感受到听乡音乡情。

  结合“面对面”与“键对键”,在转移工作重心中兼顾网下网上

  注重技术创新。通过与“米众”“音画诗”等本地网络平台的合作,以网络直播、抖音传播等形式,实现传播技术手段的创新和各种技术要素、艺术要素的跨界融合。

  抢占网络高地。以人人都是宣讲员为目标,通过“稻读公社”公众号,开设以“看一篇美文、赏一部短片、讲一个故事、作一番点评、发一点议论”“五个一”模式为主的线上“思享汇”,着力做大做优做强网络理论宣传阵地。

“思享汇””“我的style”环节。

  结合打通“最后一公里”与走好“最先一公里”,在结合中更加注重先发优势的塑造

  借势造势,构建理论宣讲的“新机制”。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宣讲责任机制,切实解决“有人讲”的问题。建立大众化传播机制,切实解决“有人听”的问题。建立常态化评价机制,切实解决“讲得好”的问题。

  借力发力,成为赢得人心的“黏合剂”。结合“六争攻坚”等主题活动,在“质疑”中增定力,在“怨气”中找堵点,把理论宣讲服务内嵌于社会治理之中,把“思享汇”变成“信息汇聚器”,密切了干群关系,化解了社会矛盾。

  借题做题,成为鼓舞人心的“兴奋剂”。把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以“慈孝、慈善、慈爱”为内涵的“慈文化”相融合,围绕主旋律,不断创作理论宣讲作品,通过理论宣讲走亲等形式,实施“榜样说事”“与榜样同堂”,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

  结合“入脑入心”与“入眼入耳”,在宣讲中注重把听众变受众

  借助“民间戏”,给群众添乐趣。发挥民间艺人的作用,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小戏”,通过“小锣书”“三句半”“顺口溜”“唱道情”等乡土文艺形式,进行主题宣传。

  借助“微舞台”,固化宣教模式。以“我的show”“我的style”“我的challenge”+“评一评最佳队员”“唱一唱红歌赞歌”为宣讲流程,通过“主旨分享”“观点分享”“理论关键词演绎”的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用通俗生动模式直达听众心里。(慈溪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