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理论宣讲

慈溪市文艺党课讲好党课“新声音”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慈溪市策划推出文艺党课大赛,选拔优秀选手以小品、戏曲、朗诵、情景舞蹈等形式讲党课,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于一体。通过举办文艺党课比赛和巡回展演,把深奥的理论政策转化为一个感人的故事、一曲动听的歌曲、一段诙谐幽默的顺口溜,以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贯彻党的政策路线,阐释新的理论热点,实现理论宣传的通俗化,让党的理论宣传更加深入人心。节目主题紧扣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握时代脉搏,开启了党员教育的新模式,在不断推进基层党教成效、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慈溪市累计举办文艺党课20余次,受惠群众逾2万余人次。经过三年多的摸索和发展,如今文艺党课已成为一个具有鲜明慈溪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该经验做法被《浙江日报》《宁波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大赛完整视频还在慈溪电视台进行推广展示。

首届文艺党课大赛现场。

  男女老少人人成主角

  一是广泛发动,兴起全市热潮。各级基层党组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团队参加比赛。经过筛选,共22支参赛团队进行预赛,评出11支团队共250余人入围决赛。二是队伍多元,组成多样团队。选送团队由男女老少共同参与,像老干部局的表演团队有位92岁高龄,曾参加过慈溪三五支队的老党员;财税局据选送的节目有上幼儿园的孩子出演。三是主题鲜明,讲好身边故事。紧扣时代与社会的脉搏,参赛节目围绕身边人、身边事进行创作,像《拆迁风波》《听漏》《我们的田野》等都是取材于实际的工作、生活,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吹拉弹唱样样进党课

  一是深入浅出,语言节目精彩纷呈。以小品、朗诵、演讲等形式,将小故事搬上大舞台,如《慈孝与时间》,用真实感人的语言讲述“大爱慈为首,百行孝为先”,传播慈孝之美。二是余音绕梁,声乐戏曲轮番上阵。用歌曲与戏曲讴歌党员先锋人物事迹,例如《四渡赤水出奇兵》,回望80年前红军长征那段苦难辉煌的壮阔进程。三是扣人心弦,群舞独舞美轮美奂。通过现代舞蹈讲述党的峥嵘岁月。如《八女投江》生动地再现了“中华圣女”抗日民族女英雄的光辉形象,传颂伟大革命精神。

首届文艺党课大赛现场。

  虚实新旧场场受欢迎

  一是座无虚席,比赛现场人气爆满。大赛当天,吸引1000余名党员出席观摩,市离退休老领导、老党员,各级道德模范、感动人物等纷纷涌入会场。二是网络直播,大赛实时盛况呈现。依托“三北学习”微信公众服务号开启现场视频直播,在线人数最高达5705人。同时,联合慈溪日报社、广播电视台、慈溪新闻网等媒体,进行全媒体联动,图文实时发布比赛实况。三是电视录播,宣传范围辐射扩大。邀请慈溪电视台进行现场录播,并在慈溪民生休闲频道黄金时间进行电视回放。大赛相关报道登上浙江日报、宁波日报、慈溪日报等媒体平台,扩大活动影响力。

  赛奖督补策策促保障

  一是竞赛嘉奖,实行比赛奖励制。将文艺党课以比赛的形式推行,设一、二、三等奖与最佳人气奖、优胜奖,并予以相应数额奖金作奖励,以此提高各党员对文艺党课的参与度,保障文艺党课的顺利推行。二是监督推动,列入考核项目内容。赛前召开全市文艺党课决赛筹备工作协调会,指导各参赛团队做好节目改进工作。并将文艺党课大赛项目列入年度党建绩效考核,以起到督促作用。三是鼓励扶持,给予巡演机会与补助。赛后,组织优秀团队赴各地开展巡回演出,展示大赛优秀成果。同时年末对积极参与的团队与表演人员进行评奖评优,并给予一定奖励。(慈溪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