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理论宣讲

海曙区推出党的创新理论“一线宣讲法”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海曙区立足受众年龄、知识结构等特点,着力创新理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推出“一线宣讲法”,通过“唠”党课、“抢”党课、“播”党课、“听”党课,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走进百姓心坎里。

道德模范宣讲小分队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民间名嘴“唠”党课

  坚持“让专业的人讲擅长的课”分众化宣讲理念,统筹发挥辖区特色宣讲优势,特别是草根讲师、一线工作者、微型党课选手、文艺宣讲骨干、道德模范等具有丰富宣讲经验的讲师资源,分类设置土话聊课、名嘴讲理、党课巡回、文艺“演”课等形式多样的宣讲课程。针对农村人群,主要采用了进门入户、走村串巷“唠”党课的土办法,把“普通话”变成“地方话”,把大道理讲清讲透。今年以来,开展了“送理论红包?讲党的理论”土话宣讲系列活动,民间名嘴夏永元走进8户人家与村民面对面的“唠”精神、讲发展,文艺宣讲小分队带着“群雁高飞头雁领”三句半,走进文明示范线、走进村头廊桥、走进文化礼堂宣讲10次。

  统一投放“抢”党课

  改变党课资源统一配送的传统做法,以不同人群的需求为导向,采取“集中策划、集体备课、统一投放”的供给模式,增强党课的美誉度和关注度。主要实施办法是,在全区范围选取特色点位,挑选主题清、内容鲜、需求强的精品课程,通过在工作群提前预告、“秒杀”抢课的形式予以分配。截至目前,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已有5类30堂特色课程通过被“抢”的方式,走进镇乡机关、街道社区、农村文化礼堂、乡间凉亭、农户家庭、建筑工地等开展宣讲活动,惠及党员群众3000余人。

文艺宣讲小分队进工地。

  网络互动“播”党课

  在“学在海曙”微信学习平台、海曙发布等网上平台开辟专栏,通过网络直播和小视频等形式,同步发布宣讲活动,扩大宣讲的受众面、影响力。今年3月份进农村“两会热点”土话宣讲活动,首次尝试同步在网上直播约20分钟,摄像机进入农家小院,现场吸引了大量村民围观,大大提高了党课的人气,网络上吸引4300名网民关注,获点赞1400余个。对于精品党课,则制作成短视频定期在网上投放,目前已经打造了8个15-20分钟的网络视听作品。

  特殊群体“听”党课

  聚焦特殊人群的理论学习,努力通过上门服务、播放视频、制作音频等方式,探索有声阅读宣讲形式,满足不同群体的学习需求。今年针对视力障碍群体,创设了有声党课。4月23日,有声党课走进81890光明俱乐部,“全国自强模范”——盲人作家陈效平,宣讲了“我最喜欢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分享了个人用耳朵阅读和创作的励志故事,播放了电影《信守》,34位盲人朋友第一次用耳朵“听”了一堂特殊的党课,受到广泛好评。下一步,将把有声数字阅读植入社区空间,打造“家门口”有声阅读空间,为特殊人群拓展学习空间。(海曙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