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理论宣讲

宁海县抓实聊天长廊“小切口”做好宣教“大文章”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宁海县通过聊天长廊这一“小切口”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大文章”,让党的创新理论以最接地气的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宁海县岔路镇湖头村村民聊天长廊活动现场。

  整合各方资源,搭建特色宣教平台

  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会议室、党员活动室以及群众自发集聚地(村办公楼、大树下、小河边、店门口、弄堂里)等现有场所设置道德讲堂(聊天长廊),因地制宜配备凳椅、宣传栏、墙体绘画、电视、电脑、报刊栏等辅助设施。如一市镇缆头村投入8万元设置室外150寸LED电子屏,常态播放时事新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公益片等,用主流意识形态占领群众思想阵地;县供电局以“微”讲堂的形式重点宣讲公司道德模范张纲维、最美电工蒋思砖等奉献岗位、助人为乐的故事,以先进为榜样,传递正能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在普设实地道德讲堂(聊天长廊)外,还针对青年群体,设立“网上聊天长廊”,建立“聊天长廊”QQ群,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句话”宣传。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有“聊天长廊”QQ群18个。依托宁海新闻网、宁海新闻、宁海新青年等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动干部职工和群众随手拍、随手报、随手播,通过微信、微博等载体传递“正能量”,对年轻市民进行潜移默化教育;设立“缺德行为”投诉电话,新闻媒体推出“你是我的眼”等专题专栏,曝光不文明、不和谐、不诚信等行为,形成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的舆论场。切实做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注重队伍培育,打造过硬宣教团队

  组建县委讲师团、县关工委宣讲团、民间讲师团、微型党课宣讲团、道德模范宣讲团等队伍,广泛深入各地各部门道德讲堂(聊天长廊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宣传教育、“最美人物”巡讲等宣讲活动,充分利用乡镇街道周二下村、每周夜学、“城乡党员结对共学”、党组织固定生活日等活动载体,在村民茶余饭后等闲暇时间,以拉家常的形式带头发起话题,通过乡音乡话广泛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默默渗透道德文明,倡导培育优秀家风家训,就群众的疑惑作出现场回答和深入讲解,对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引导帮助、心贴心的解疑释惑、实打实的说理点拨,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交流,促使“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发挥文艺小分队作用,组织“爱心宁海,善行缑城”故事汇,赴基层开展巡讲巡演活动。打造“一村一品”民间宣传团,以拉家常的形式,使宣讲生动鲜活、入情入理。如桑洲镇“银丝宣讲队”,由各村学识丰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组成;梅林街道把宣讲触角延伸至当地众多外来群体,组建“乡音宣讲队”,让“新宁海人”用乡音说“宁海新事”,深受好评。

  依托宣教平台,开展多样主题活动

  启动开展新一轮“道德模范——我身边最可敬的人”、“文明家庭”、“诚信商(农)户”、“最美职工”、“最美校园”、“最美家庭”、“好邻里”、“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依托我县“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大走访制度和坚持10余年实施“周二镇村干部联合办公日”制度,保持党群日常联系的好做法,把联村干部列为道德讲堂(聊天长廊)宣讲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工作纳入“周二下村”和走访农户工作“必选项”,规定每年宣讲不少于12期,确保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开展“感动你我”、“德在身边”、“孝在我家”等各式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说身边的感动,谈内心的感想,聊喜欢的话题,洗涤心灵、净化思想,引导干部群众讲道德、做好人,实现“知行合一”,充分发挥道德讲堂(聊天长廊)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引导人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今年上半年,全县开展以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互动式、集会式、坐堂式宣讲活动已达1000余场次,累计12万余人次参加。(宁海县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