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理论宣讲

余姚市打造“舜江快播”网络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让理论宣讲工作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特别要用好新媒体平台,占领网络阵地制高点,余姚市在网络宣讲上下功夫,于2018年12月推出“舜江快播”,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实现多维度的理论供给。

  开播以来,“舜江快播”坚持理论性与通俗化相结合,让基层党员群众听得懂。作为一档理论宣讲栏目,在保证鲜明政治导向的同时,充分发挥本土宣讲员作用,将复杂枯燥的理论术语转化为简明扼要的群众语言,坚持大道理与小故事相结合,让基层党员群众听得懂、用得上;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紧扣形势政策,回应社会关切,针对基层党员群众应学、应知、应会的内容与所思、所想、所盼的话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群众生活、工作中,用群众身边故事、生动事例来深刻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使理论宣讲生动鲜活、入情入理;坚持三贴近与短平快相结合,与基层党员群众贴得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党“想说的”和人民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各类传播媒介作用,利用6分钟左右的时间,积极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使基层党员干部处处可看、时时可学。

  2019年以来,“舜江快播”获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批示认可,《浙江宣传信息》、《宣传半月刊》接连刊发信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车”微视频入选省“致敬四十年 宣讲好故事”栏目,点击量逾40万人次。

《宣传半月刊》8月下。

  开设网络栏目,让宣讲名嘴零距离

  “舜江快播”依托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新媒体平台和电视台、电台等传统媒介,围绕党的创新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等内容,以6分钟为宣讲时限,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形式,宣传阐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优秀传统文化、特色乡贤文化等内容。“舜江快播”让宣讲名嘴走出单一讲堂,走入网络课堂,从技术上、空间上解决理论宣讲对接基层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目前,已推出“老赵讲理论”“谢老师讲故事”“草根讲新事”“初心讲堂”四个子栏目,完成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阳明文化、全国两会精神、“昂扬新时代 点赞新中国”等六个主题共160余微视频、20个短音频的刊播。其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车”入选省“致敬四十年 宣讲好故事”,点击量已逾40万人次。

  策划重点话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注重把党“想说的”和人民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确保理论宣传贴近生活、回应现实、走进人心。围绕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形势政策和社会热点,积极联系宣讲员,撰写宣讲短文,拍摄宣讲短视频,策划开展网络宣讲活动。如在2019年全国两会后,在第一时间联系省基层宣讲名师赵永焕,开展全国两会精神网络宣讲,将与老百姓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十大政策,以“全国两会十大红包”为题,分成10个小专题简明扼要地向广大群众宣传了全国两会精神,取得了热烈反响。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余姚以领导干部谈初心和使命为主题,依托“舜江快播”开设“初心讲堂”子栏目,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市直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走进演播厅,录制微视频97个,面向社会各界广泛传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舜江快播”进幸福村。

  运用乡言俚语,助学懂弄通求实效

  余姚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有7000年河姆渡文化、以四先贤为代表的名人文化和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红色文化,文化富矿地也拥有着丰富的宣讲人才,既有擅长讲理论的省基层宣讲名师、省十大(基层)优秀宣讲员赵永焕,也擅长讲传统文化的省儒学学会常务理事谢建龙等在市内外有较大知名度、影响力的宣讲大咖,更有一大批从机关干部、普通群众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基层宣讲员。余姚市委宣传部坚持“大道理用‘土专家’来讲”这一原则,挑选理论素养高、基层宣讲经验丰富的“宣讲名嘴”“草根民星”,发挥他们植根群众、善于运用群众语言的优势,把复杂枯燥的理论术语转化为简明生动的乡言俚语,引导广大群众更易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余姚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