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民生服务

慈溪市“青鸟助飞”为逆境少年插上梦想的翅膀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慈溪市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做专做精志愿服务项目,特别针对“农村事实孤儿”群体,孵化培育“青鸟助飞”服务项目,通过入户调查把好项目方向、创新方法实施精准帮扶、提升自我优化服务水平,为逆境少年照亮了前行之路。该项目在2018年宁波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金奖。

“青鸟助飞”暑假夏令营。

  注重入户调查,把准服务方向

  针对“农村事实孤儿”群体,通过事前聚力、事中调查、事后分析,做专做精做实“青鸟助飞”服务项目。强化事前聚力,为项目实施出谋划策。聚集青禾爱心俱乐部全部力量,通过调动15位核心人员和140位资深会员深度参与,招募80多名志愿者共同参与,集众人之智完善项目方案,使项目实施更具可行性。强化事中调查,为项目推进竭尽全力。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站所之力,锁定全市18个镇(街道)青少年低保家庭,通过“2+1+1”2名资深会员+1名普通志愿者+1名村级网点志愿者的形式,分组分片开展精准化问卷调查和交流询问,使调查结果更具真实性。强化事后分析,为项目落地锁定方向。通过对全市721户7-16周岁低保家庭青少年进行数据整理、共同点比对、原因分析等,发现“事实孤儿”群体占比达46.7%,这些“事实孤儿”绝大多数有“问题和边缘青少年”倾向。针对这一现象,青禾爱心坚持问题导向,最终将服务方向定位到帮扶“事实孤儿”群体中。

开展困境儿童公益游泳培训。

  注重方法创新,实现“精准帮扶”

  青禾爱心通过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设置活动,打开了“事实孤儿”的封闭心理。制度化开展“成长营”活动。通过制订志愿者招募、志愿者陪护、管理培训、课程可行性分析等制度,以5天4夜心理疏导、拓展训练、感情培养、个性展示等封闭式教学模式,不断提升了 “事实孤儿”的社交沟通能力。常态化组织“文明实践”活动。常年开展成长礼仪章、安全防护章、科学奥秘章、财富梦想章、城市公民章等“争五章”活动,从五个不同维度提升“事实孤儿”认知社会、融入生活、强化学习的技能。规范化实施“筑梦特训班”活动。在帮扶对象中,青禾爱心选拔出部分个性鲜明、可塑性强的儿童作为“成长营小助教”,实施为期一年的“德智体美”专项训练,并通过提升他们的整体能力素养来带动更多的同龄孩子。

组织农村低收入家庭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注重团队优化,提升专业能力

  通过构建培训、帮扶、回馈“三大体系”,不断提升团队志愿者的专业服务能力。建立“基础+个性”选课体系。每月一次开设志愿者基础知识、团队管理、注册登记、能力建设等公共基础类课程,丰富团队成员的基础知识。开设专业服务价值、青春期儿童沟通技巧、调查研究方法等“菜单式”个性化课程,引导团队成员根据个人喜好和服务方向进行自由选择,不断提升团队成员的一技之长。形成“一带多+老带新”互助体系。定期开展“青禾分享会”,通过交流个人活动体会、学习彼此工作经验,提高个人及团队的自主发展能力。同时,建立核心成员“帮扶机制”,通过1个核心成员设立1个微型工作室,带领3-5名骨干成员,辐射一批新晋成员,使更多志愿者有了提升自我、收获成功的机会。构建“志愿+志愿”回馈体系。积极倡导“助人者自助、乐己者乐人”的服务理念,以“树状分枝”的形式引导受助过的“事实孤儿”成为“青鸟助飞”项目的志愿者,用现有的学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困难儿童,形成了“爱的循环”。(慈溪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