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民生服务

奉化区蒋家池头村孝膳堂奏响乡村文明实践之歌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奉化西坞街道蒋家池头村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弘扬慈孝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通过“一套班子抓到底、一项规定明标准、一支队伍保运作、一份服务留人心、一份保障促长效”等“五个一”作法推进孝膳堂运作,组织村志愿者每天为村中75周岁以上、无人照顾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便宜又实惠的中晚餐服务、送餐服务,而备受称赞。目前孝膳堂每日就餐老人数接近50人,“人人尊老、人人为老”的慈孝文化氛围悄然成风,已成为区重点文明实践示范品牌。

老人在慈孝食堂就餐。

  一套班子抓到底

  蒋家池头村以“老有所养”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通过实地走访群众、村委会集中讨论,制定相关方案,2017年7月村老年食堂正式成立,并取名为孝膳堂。孝膳堂实行专人负责管理,指定一位村支委和妇女主任专管孝膳堂日常采购、运营等工作。村书记作为总管家,当好坚强后盾,每月召开孝膳堂工作会议,由村两委会成员、负责人及村民代表参加,负责人向两委会做孝膳堂运营状况汇报,村民代表负责监督及反馈村民意见。从运营、管理、监督形成严谨的制度体系,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人人共参与。

  一项规定明标准

  村里老人生活条件不一样,身体状况不一样,口味不一样,如何尽可能的照顾满足每一位老人,是孝膳堂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既要确保运营开支平衡,又要确保老人吃得起、吃得好。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村委会规定为村中75周岁以上、无人照顾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中、晚餐服务,同时保证食材新鲜,每餐荤素搭配,绝不重样。为杜绝免费吃饭、吃大锅饭现象,蒋家池头村实施分层分类保障,对75周岁至89周岁老人每人每餐收费4元,9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餐收费3元,实惠的收费标准,可供选择的菜肴,真正做到了让老人“愿意来、吃得起、吃得好”。

志愿者在慈孝食堂摘菜切菜。

  一支队伍保运作

  在解决谁来运作的问题上,蒋家池头村注重培养本村志愿服务组织,发挥农村自我管理水平和作用,激发基层内生动力。村委会注重的宣传与动员下,蒋家池头村组建“和美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村里众多青年村民积极响应,甚至已在城区定居的年轻人也返乡报名参加。队伍成立后,志愿者承担起了每天为老年人用餐、送餐服务,目前成员已达到78名。志愿者采用轮班制,每天2人从事配菜、洗菜、烹饪、清洁等工作,保证孝膳堂正常运作。同时,针对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真正做到了“有需要的老人,我们一个不落下”的承诺。

  一份服务留人心

  孝膳堂以服务老人、照顾老人为根本,为充分满足老年人的营养需求,志愿者们搜罗养生菜谱,结合本地当季时令蔬菜,推出丰富菜单,每天三菜一汤荤素搭配供老年人选择,且一周7天每天菜谱都不同,保证每天呈现在老人面前的菜肴既是新鲜,又是老人们所喜欢的,让每位老人都能吃得放心,吃得开心。对于需要送餐服务的老人,孝膳堂为他们提供“提前点单、预约送餐”的服务,保证老人们能吃到新鲜热乎的饭菜。同时,用餐老人的生日当天,村里还免费提供生日蛋糕,并在孝膳堂为老人过集体生日,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一份保障促长效

  服务好不好,关键看长效。为保障孝膳堂能够长期有序顺利运作,每年除民政局补助和社会爱心人士捐助外,村里还成立“慈孝”基金,每年补助5万元用于孝膳堂支出。为了节省开支,同时保证蔬菜供应,村里划出一亩“慈孝园”农场专门为孝膳堂免费提供食材,志愿者负责种植、收割、配送。同时蒋家池头村还制定了志愿者奖励政策,为每一位志愿者记录志愿服务时长。根据服务时长,在三八节、中秋节等节日给予志愿者一定物质奖励或安排旅游活动,并开展年度“最美志愿者”评选,在每年年底进行表彰,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奉化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