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乡风培树

奉化区“三镜问诊”乡风文明助推文明实践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市奉化区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实施“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婚丧新风”为契机,以问题导向为抓手,在各个村精神文明建设上有因习惯而养成的共性问题、因地域差异而产生的个性问题上,通过显微镜”下定标准、“放大镜”前查问题、“反射镜”中补短板的“三镜问诊”作法,对全区12镇(街道)行政村进行文明体检,问诊乡风文明,深化“六美”建设,助推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奉化区大堰镇连山公益联盟志愿者们分发垃圾分类倡议书。

  三措并举,“显微镜”下定标准

  一是定类别。充分结合奉化实际,全区层面制定出台《奉化区美丽乡风标准(试行)》。标准共分党风和美、环境洁美、民风淳美、风俗俭美、志愿心美、文明行美6大类22条细则,统一衡量标准,问诊乡风文明,将《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效向农村延伸。二是定等级。以抓两头促中间为方向,通过实地查看、调查问卷、查阅台账、征求意见等方式,全方位、多形式对全区所有行政村进行排摸,量化评分,划出美丽乡风“好”“中”“差”村,并在主要媒体进行“红黑榜”公布。三是定奖惩。设立加减分项,对村民有慈善义举,被评为各级好人或道德典型、获评文明村、洁美村庄的实行加分;对村班子成员有严重违法违纪、村民有严重违反计划生育及其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发生重大刑事案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2019年,已对93个村(社区)进行问卷调查,发放问卷4000余份。力求夯实基础、重点突破,2020年实现全面城乡品质提升。

  四诊联动,“放大镜”前查问题

  一是村民自诊。各镇(街道)行政村全年开展“我议村风”活动,组建道德庭,共同评议本村不文明行为,提出问题或建议,提交村两委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成立村宣传劝导队,对照美丽乡风标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宣传。二是全面巡诊。区镇(街道)成立美丽乡风巡访团,建立日常巡查、督查通报等常态化检查机制,通过“一日一巡查、二月一通报、半年一测评、一年一考核”,确保巡查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同时,引进第三方社会化测评模式,每季度随机抽取全区四分之一行政村作为测评对象进行暗访,全年通过高频率的明察暗访,对区域内每个行政村至少完成2次文明体检。三是专题问诊。区里对区域内普遍存在且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现象和问题进行梳理,实施专项检查,通过召开问题分析会,找准“病灶”,深挖“病因”。四是联合会诊。针对自诊、巡诊和问诊中发现的问题,一村一档开具乡风文明诊断书,相关部门联动进行会诊,重点提出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目前已分批次对全区各级文明村进行体检并出具诊断书,下步将通过调查问卷、入村暗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回头看”。

“万场活动进礼堂”走进萧王庙街道青云村。

  三力齐发,“反射镜”中补短板

  一是依托平台加大宣教。依托载体,以文化礼堂为统筹,建立乡风文明讲习所,组建100人的区、镇(街道)两级文明师资库,成立锦奉宣讲团、“半边天”宣讲团、奉化走书宣讲队等各类宣讲团,在农村广泛组织开展基层文明新风宣传教育。二是多种形式惠民育人。搭建平台,谋划全区公共文化活动线上对接平台,整合各类资源,打通供应端和需求端,开展“万场活动进礼堂”,内容包括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明礼仪、文艺演出、民俗文化等12个方面,以小品、走书、快板、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丰富基层文化生活。三是对症下药查漏补缺。针对每个村在问诊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地制宜进行整治。如西坞街道蒋家池头村移风易俗旧习较重,通过签订党员婚丧喜事承诺书、开展移风易俗专题讲座、组建民约执约队等方式,有的放矢补短板,成效明显。(奉化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