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乡风培树

海曙区创设“文明小载体”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细落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海曙区以农村文明示范线沿线村庄为示范点,在集士港镇山下庄村围绕“垃圾不落地、河道不洗衣、公共场所不吸烟”等文明习惯养成,试点“文明小载体”项目,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细落实。

山下庄村村容村貌。

  “一员一课”传播文明理念

  立足农村实际,把“垃圾不落地、河道不洗衣、公共场所不吸烟”等文明规范与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融合起来,同步推进。依托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队伍,推出“一员一课”。“一员”,即推选经过培训的村民志愿者担当“文明行为宣讲员”,通过村民自己主动讲、大家合伙议的方式,增强主动学习、主动传播文明规范的意识。“一课”,即村里成立“村民课堂”,要求每位宣讲员选择一个自然村上一堂课,自然村每户人家至少1人参与听课,形成全员学、全民动的浓厚氛围。

山下庄村垃圾驿站。

  “一站一篮”推进垃圾不落地

  把垃圾分类作为推进垃圾不落地的主要抓手,创设“一站一篮”。“一站”,即“垃圾驿站”,由分布于山下庄村的30个垃圾分类回收点改造而成,每个驿站设置遮阳棚顶,避免垃圾二次污染,实施“一日两清洗”制度。“一篮”,即制作“可回收垃圾竹篮桶”,不按规范将带有汁液的厨余垃圾投入竹编桶后,汁液会透过竹篮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环保志愿者在开展日常巡查的同时,在晚饭后村民投放垃圾的重点时段,加强监督,指导村民按规范分类投放。同时将垃圾分类和年底每户的环境卫生奖励费用挂钩,加强激励引导。

山下庄村倾斜式洗衣台。

  “一板一池”助力河道不洗衣

  通过分流河道,山下庄村的6个自然村均建立了集中式的“水污分流洗衣池”。取消原有的河埠头洗衣区域,即尊重了村民户外洗衣的老习惯,又保护了河道水质。在“水污分流洗衣池”边上设置“一板一池”,即有一定倾斜角度的大块“洗衣板”和地下“污水收集池”。洗衣后的污水经倾斜的洗衣板直接流入地下污水收集池,避免了洗衣皂、洗衣粉流入河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同时每个洗衣池边增设拖把池,用于收集村民生活污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环保志愿者以定点结对的方式,对“一板一池”开展日常管理。在开展常态巡查的同时,现场向村民传播环保理念,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好习惯,共建美好家园。

山下庄村投放烟蒂的石臼。

  “一臼一点”倡导公共场所不吸烟

  山下庄村坚持公共区域不乱丢烟蒂和公共场所不吸烟同步推进,设置“一臼一点”,让文明生活习惯成为全村人的新素养。“一臼”,即在村民的房前屋后、小巷等区域设置30个收集烟蒂的“小石臼”,一是引导村民吸烟走出家门,二是减少生活区域乱丢烟蒂的现象。“一点”,即在村民说事长廊、人群集聚的广场等设立“文明吸烟点”,倡导村民在规定的吸烟位置吸烟,杜绝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同时,在村办公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室内公共场所张贴禁烟标识,逐步引导村民养成公共场所不吸烟的好习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环保志愿者在开展日常巡查的同时,主动对重点人群开展劝导宣讲,在重点区域增设宣传海报,时时处处倡导村民养成文明好习惯。

  山下庄村立足本村实际,创设“文明小载体”,在实践过程中,坚持“堵疏结合,以疏为主”的工作原则,既传播新时代文明生活好习惯,又兼顾老底子生活习俗,充分发挥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逐步规范和提升村民文明行为,为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细落实注入了新活力。(海曙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