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乡风培树

慈溪市新时代村级和谐促进会覆盖所有村(社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自2006年慈溪在全国首创成立以民间性、共建性、互助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村级和谐促进会以来,新时代和谐促进会已经覆盖慈溪所有村(社区),吸引了近10万名“新慈溪人”活跃在基层治理一线,其工作内涵从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进一步延伸到协助提供劳动就业和子女教育等公共服务、引导流动人口参与村庄议事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新老市民融合共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央视“乡约”栏目来慈拍摄“小墙热线”。

  一、主要做法

  强化团队建设。高度重视服务团队建设,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努力拓展服务领域、细化服务项目、延伸服务功能,助力和谐促进会管理能力再提升。掌起镇“小墙热线”在全镇15个村均设立了工作站,成立了就业指导、纠纷调解、群防群治、特殊人群服务、综合服务等5大服务团队,积极协助参与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平安建设、基层社会治理。附海镇向玲志愿者工作服务站,是慈溪首个新市民(少数民族)志愿服务站,成立一年多来,成员已增加到235名,集中开展志愿活动6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30起。

  坚持骨干引领。和谐促进会专门制定驻会副会长工作制度,全市共有专职副会长10余人,兼职副会长300余人。坎墩街道五塘新村和谐促进会驻会副会长吴有水,连续14年专职从事和促会工作,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成功当选慈溪市政协委员。崇寿镇傅家路村和谐促进会驻会副会长陈锋,积极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协助做好“三改一拆”、“群租房整治”、“ 幸福家园建设”等工作,得到了傅家路村新老村民的一致好评。

  践行共建共促。2017年,慈溪市利用村级和促会换届之际,创新性地设立了“新市民议事委员会”,在全市选拔出1300余名新村民议事委员会。“议事会”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召开,为慈溪市基层社会治理建言献策。和谐促进会新村民议事委员会的设立,搭建了新慈溪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平台,为慈溪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作为试点村,坎墩街道坎西村从一个以“脏乱差”闻名的城郊村,短短两年不到变为社会综合治理示范村。

  二、工作成效

  慈溪市村级和谐促进会始终坚持以服务促融合、以感情促和谐、以参与促管理、以活动促交流,形成了“文化共建、文明共倡,平安共建、和谐共促,环境共建、遇事共商、困难共帮”的良好局面。

  品牌效应进一步增强。和谐促进会不断强化品牌效应,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工作内涵不断充实,逐渐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利器。“有困难找和促会”不但成为广大新市民的共识,也渐渐成为本地村民的选择。近三年来,和谐促进会更是通过优化工作制度、完善组织架构,设立“新村民议事委员会”、新市民工商人士委员会等机构,着力推进新市民参与基层事务治理、反哺第二故乡经济社会建设。

  共建共融格局进一步形成。各地依托和谐促进会平台,充分发挥流动人口中党团员、志愿者、文艺爱好者、专业技术等人员的积极作用,拓展服务领域、细化服务项目、延伸服务功能,不断推动新老市民共建共享共融格局的形成。2006年以来,组织200万余人次开展各类文体活动3万场次,协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8万余起,组织会员参加平安夜巡、五水共治、植树护绿、扶贫帮困、义务献血、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达100万人次。和谐促进会成立以来,全市未发生一起涉及流动人口的重大群体性事件,纠纷事件相比2007年下降80%以上。

  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提升新市民文明素养是和谐促进会的办会宗旨之一。组织乡音讲师团、流动人口基本素质教育讲师团以及特聘调解员、联谊员等人员,累计组织开展培训9千余场次,培训人员90万人次。据统计,截至目前,慈溪已有1万多名外来人员走上了企业生产、财务和经营等管理岗位。同时,品德高尚、事迹感人的新市民典型不断涌现。其中,横河镇外来未成年人在公交车上连续三次为他人让座,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为此作了专题报道。(慈溪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