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乡风培树

慈溪市探索文明实践“众家治村”模式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慈溪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仅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村民素质的主要途径,还作为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重要载体,发挥“众家”力量,探索“众家治村”模式,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乡风民风持续向善以及村庄治理文明有序。

  一、主要做法

  众筹众建,村里的事众人办。该市鼓励各村充分发挥当地企业家、乡贤、热心人士作用,积极通过冠名赞助、无偿捐款、荣誉村民等方式,众筹村庄公共设施建设资金。如五洞闸村动员曾在该村当“知青”的企业家捐赠整幢价值百余万元的整幢徽派建筑“大夫第”,用于文化礼堂和实践站;新横江村文化礼堂建设获得该村企业家新海电气股份公司董事长100万元的赞助;大岐山村400多户村民自发捐款210万元用于惠民楼建设。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该市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共众筹到社会和个人资金2600余万元,大大缓解了建设资金缺乏的困境。

崇寿镇傅家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众商众议,村里的事众人商。该市立足村民多元化、多层次的实际需求,制定村规民约,通过圆桌党课、村民议事、先锋户联等形式打通议事协商渠道,汇集民意民智,实现集众家智慧参与村庄治理。在文明实践站或农村文化礼堂设置“说事厅”“说事室”“说事长廊”(说事亭)。将说事规则、操作流程、事项要求等制度在墙上展示,并在村级主要道路和宣传窗内建立“村民说事”专栏,营造良好的说事氛围。统筹村干部、党员、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引导村民在村庄发展、村民致富、社会治理等方面献计献策。

  众治众理,村里的事众人管。实施“五位一体”工作法,在村党组织领导下以“党员、企业能人、宗教人士、外来人口及归正人员”等五类人为重点力量,充分发挥他们参与治村主动性积极性,集众家之所长共同治理村庄。建立“233”管理机制,即“两个到”(开会到户、政策到户)、“三个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三个包片”(老干部包片、乡贤包片、村民包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如傅家路村在文明实践中始终坚持不分民族、不分新老、不分先后,开展“彩虹课堂”“小候鸟关爱”“健康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他乡变故乡,民族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文化志愿者在农民广场“练太极”。

  二、工作成效

  群众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村民在参与村庄治理和文明实践过程中,集体意识、奉献意识大大提升。崇寿镇傅家路村通过评选出“和睦邻里家庭”“和美家庭”“慈善村民”“优秀文体志愿者”“优秀新村民”等先进典型,并把他们的事迹在文化礼堂展示,“村里的事,大家一起干”的氛围逐渐浓厚。

  群众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持续推进,形成了母慈子孝、敬老爱幼的良好家风,党员和道德模范带头、村民自律的淳朴民风,村民的凝聚力不断上升,公序良俗扎根村民心中。观海卫镇卫南村有一个百年历史的大教堂,以前村民教徒较多,村庄关系复杂。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后,村委发动村民成立志愿服务团队,经常性主动深入群众家里开展关爱服务活动。“如今村里信教的人数渐渐少了,只剩下10余户了。”村书记韩勇自豪地说。

健康志愿者开展“三减三健”健康宣传活动。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村事让村民参与、由村民推动、最终共建共享让村民受益。这是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白沙路街道西华头村利用科教园区、森林公园等区位优势,大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民收入大幅提升。同时,还开展庭院整治、违建拆除、河道清理、公厕改造等行动,实现村庄的美丽蝶变。

  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党组织引领,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村民的需求第一时间满足,村民的呼声第一时间倾听,村民的意见第一时间回应,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村班子的号召力、组织力不断提升。今年7月份,宗汉街道联兴村惠民楼建设项目,涉及50余户村民征地拆迁,从村委公布征地方案到全部完成签订协议,仅用了两天时间,无一人拒签或上访。崇寿镇傅家路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征用土地1千多亩,拆除违章建筑2万多平方,无一例上访事件发生。(慈溪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