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乡风培树

奉化大堰立足山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018年以来,宁波市奉化区大堰镇紧扣“文明靠实践”的理念,立足山区特色,以“讲、帮、评、引”四字诀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夯实了群众思想基础,带领群众迎着“诗画江南韵味的乡愁小镇”目标迈进。

奉化知名主持人何禾走进大堰。

  念好“讲”字诀实现“人人会讲”

  去年至今,乡贤竺绍生宣讲《乡风文明素养提升》、箭岭村志愿服务队刘安芬宣讲《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大堰文明宣讲队刘斌杰宣讲《全面抓好支部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等,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和教育。

  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主阵地,各行政村文化礼堂的文明实践站为支点,依托乡贤宣讲团、道德庭、大堰青年宣讲队等载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思想,畅议国家的大政方针,谈乡村振兴新目标,说全域旅游新思路,讲乡风素养提升新途径,最终把党的政策法规的宣讲变成群众听得懂、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的“智慧课堂”,至今已开讲有关宣讲课堂近40期。

  念好“帮”字诀为群众排忧解难

  做好志愿便民服务。国网奉化供电公司小草志愿服务队、“大雁”流动医疗志愿服务队等志愿团队、区“锋之社”志愿服务队赴湖边桥村、大堰敬老院、张家村开设便民服务集市,为村民提供电力维修、医疗诊疗、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开展“一心一意”文明接力活动。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净美花田一小时”活动,冒雨赴西畈村徒步清理花田走道、观景平台。乡贤王国仙以爱心助力“一日三餐一袋米”活动,为大堰敬老院和6个村的老年食堂送去“大堰有礼”爱心米。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成长悦读一本书”活动,为大堰留守儿童送去图书福袋……

  据悉,自去年整合10余支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大堰镇连山公益空间联盟后,该镇实现了志愿服务“枢纽站”全覆盖,创新推行志愿者管理网络化、志愿服务“菜单式”预约和服务对象建档跟踪等志愿行动举措。

  截至目前,已开展便民服务、助医求学、环境保护、送戏赠画、垃圾分类讲座等志愿活动80余次,服务群众5000多人。

  念好“评”字诀形成良好新风尚

  文明实践关键还需有好的活动载体。为此,该镇不断创新文明实践载体,吸引群众深度参与文明实践。广泛开展群众身边的“最美大堰人”“最美村姑”“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系列评选活动,传递群众之间的正能量,推动形成良好的乡风,至今评选出最美大堰人11人,宁波好人2人,奉化好人3人,全镇形成了向上向善、重义守信的良好新风尚。

  念好“引”字诀提升农村文明素质

  该镇开展学习身边的道德模范、最美大堰人等活动,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利用春节、端午、五一等“我们的节日”,深入推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针对部分地区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发挥党员干部示范、执约队专门监督等作用,引导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践行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此外,还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耕文化展示、农耕体验、观光采摘等多种方式,大力挖掘农村优质文化资源,提升农村整体文明素质。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