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阵地建设

余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声有色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6-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梨洲街道举行首期“翠韵梨洲”竹编技能培训班,为当地村民免费培训竹编工艺。(苏英英摄)

第五届“走到一起来”明伟村迎新春文艺演出在余姚市梨洲街道明伟村文化大礼堂举行。(来源:余姚市梨洲街道)

梨洲街道茭湖村和宁波亚特电器有限公司在茭湖古道开展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活动。(来源:余姚市梨洲街道)

  近日,余姚市梨洲街道茭湖村和宁波亚特电器有限公司的志愿者围绕“文明共建 志愿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一主题,开展茭湖古道垃圾清理活动,共同倡导绿色环保的文明风尚。

  年初以来,梨洲街道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契机,夯实基础,构建工作组织体系,分管宣传的党工委委员带队下村“一对一”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积极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文化服务平台、“道德银行”管理平台等九大平台,坚持群众主体,坚持探索创新,坚持求实务实,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辖区文明指数不断提升。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建好队伍、积极服务是关键。梨洲街道依托“至善梨洲”服务品牌,建立了一支“2+X”模式的志愿者队伍,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为群众提供有效、精准的服务供给。每月的“文明行动日”,各村(社区)都会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交通文明劝导、义诊咨询、补种绿化等志愿服务活动。前不久,白云社区联合辖区党建联盟单位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积分兑换上线活动,志愿者可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激发居民志愿服务热情。

  理论宣讲工作,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梨洲街道不断丰富理论宣传内容形式,加强基层理论宣讲队伍,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该街道深化党员干部群众教育,组织召开“学习强国”平台运行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扩大学习平台对党员干部的覆盖面。今年4月,梨洲街道组织开展以“点赞新中国 昂扬新时代”为主题的微型党课大赛,接下来,街道将组织微型党课宣讲团进村(社区)宣讲。

  围绕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梨洲街道紧扣“做文明崇德余姚人”和“最美梨洲人”主题,健全完善评选机制,大力挖掘群众身边的典型。截至目前,街道累计培育“梨洲好人”“余姚好人”“宁波好人”“浙江好人”等47人。今年,张汉章获评第八届“感动余姚”新闻人物,王金群入选2019年“宁波好人”榜(3月-4月)。同时,街道扎实推进“道德银行”建设,构建“道德银行”支行、分理处二级体系,一季度共办理发放各级“道德绿卡”16张,彰显“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梨洲街道深入开展“一村一品”村落文化品牌创建工作,培育地域文化特色。今年1月,明伟村举办第五届“走到一起来”迎新春文艺活动;3月,上王岗村举办首届“红色上王岗”文化节;4月,街道举办第四届“情满梨洲”文化节。同时,街道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在已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中,指导各村组织开展“教育教化进礼堂、礼仪礼节进礼堂、文化文艺进礼堂”等活动。积极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今年街道将计划建设9座农村文化礼堂。

  今年是“翠韵梨洲”文明示范线创建第二年,梨洲街道对照创建标准,联合各办所线,进一步提升文明示范线的整体形象。年初以来,街道组织“金龙杯”共绘“梨洲翠韵”摄影大赛作品巡展活动;依托余姚市第二实验小学竹文化传承等基地,开展各类竹编非遗体验传承活动;打造雁湖村竹文化体验馆;建成梨洲街道上王岗革命史迹陈列馆;举行上王岗村“美丽山村·红色家园”建设启动仪式;举办首届“童眼看美丽庭院、童心润家风家训”绘画比赛。此外,文明示范线上“八村”之一的金冠村开展家风家训亮牌工作,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余姚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