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阵地建设

江北区以“四众”慈孝文化内涵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8-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江北区深挖慈孝文化内涵,通过众传、众育、众扶、众享途径扬慈孝、推慈孝、行慈孝,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先后荣获全国首个“中国慈孝文化之乡”和“中国慈孝文化研究基地”称号。

  众传:让“慈孝土壤”流芳滴蜜

  一是传播慈孝好声音。从2009年起,确定每年10月为慈孝文化月,连续举办十届中华慈孝节,先后开展三届寻找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人物(故事)公益活动。依托半浦村慈孝家风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核心阵地,常态化开展以“传家训、立家规、晒家风、品家宴”为主题的一系列弘扬慈孝家风的活动,开展“我有传家宝”征集活动,收到投稿近200多份。二是传播慈孝典故教育人。借助孝子祠、董孝子井、慈孝文化园、慈孝广场等慈孝遗址平台,加强慈孝传承人和传承环境保护,传承慈孝风俗和典故。如在文化庙会开展“冠笄之礼”、“开笔礼”、“孝子挑水”等礼仪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的感恩心、责任心与爱国心;定期组织老年人在慈湖边给青少年讲述“慈城三孝”董黯、张无择、孙之翰的慈孝故事;邀请“当代雷锋”、全国道德模范孙茂芳等身边好人巡回开展感恩讲座,以自身言行引导青少年多做好事善事。三是激活慈孝元素引导人。组织开展慈孝主题文艺创作活动,创作慈孝歌曲《慈母爱孝子情》、长篇小说和广播剧《和你一起走》、24集电视连续剧《孝心孝道》、微电影《下列情形》等一批作品,在区内广泛传唱播映。大力推进慈孝文化网上之旅,“微孝公益行动”在微信朋友圈刮起了一股“孝老旋风”,共收到网友“微家书”500余份,3万多人次转发了“感念长辈倡议”。

  众育:让“慈孝种子”落地生根

  一是把慈孝与干部德行相结合。建立干部道德评价体系,在干部提拔任用、年度考评等时间节点,围绕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重点考察干部在孝敬父母、邻里和睦、热心公益等情况,7年来,已有120多名区管干部经过“道德评价”“尺子”测量。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慈孝论坛和讲座,将慈孝作为必学内容列入干部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和考试内容。二是把慈孝与中小学育人相结合。实施中华慈孝校园实践计划,在校园橱窗、文化墙、走廊等醒目位置,设置慈孝故事、名篇名句、宣传画。以江北籍名人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感人事迹为素材,编写《慈水涓涓》、《美德与情操》等乡土教材,作为德育必修课在区内34所中小学推广;广泛开展“道德绿卡”活动、书信感恩活动、校园感恩之星访谈、少年志愿者“微公益”行动、“寸草春晖”慈孝成果汇报等,推动慈孝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把慈孝与员工感恩相结合。将慈孝文化融入企业内核,在国内首推职工慈孝读本《慈孝与和谐》,免费向辖区企业发放10万多本;在康赛妮公司等12家民营企业推广“慈孝公休制度”,鼓励优秀员工带薪休假;浙江宝成机械向100多名员工发放“慈孝工资”,员工每月寄给父母150元,企业配套150元,增强了员工归属感。

  众扶:让“慈孝之花”处处绽放

  一是评选慈孝典型感染人。开展“慈孝家庭”“慈孝之星”“浙江孝贤”等评选表彰活动,截止目前,在区内涌现了“中国好人”7人,“浙江好人”13人,“宁波好人”51人,最美浙江人1人,“浙江孝贤”1人,“慈孝家庭”630户,“慈孝之星”172名。通过微电影、电子显示屏设置公益广告、百姓微巡讲团宣讲、村民慈孝榜、孝星沿街巡游等方式,宣传慈孝典型的感人事迹,提升市民认知认同。二是乡风文明促慈孝。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巡回开展“慈孝江北见证金婚--我们为老人拍金婚照”大型公益活动,通过为老人拍摄金婚照、晚辈为老人绶带敬茶等形式,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两年多来,累计为2000多对金婚老人拍摄金婚照,制作了“金婚老人感人事迹”纪念册,并开展电视联播和摄影作品巡回展。三是养老服务惠民生。继续完善老年助餐、配送餐服务,通过中心食堂、多村联建、集中配餐等模式,打造覆盖全区社区(村)的“灵活助餐”体系。深挖“老有所为”、“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优秀银龄互助员”等先进典型人物。积极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增强全社会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众享:让“慈孝果实”瓜瓞绵绵

  一是慈孝牵线增进两岸文化认同。以慈孝为“媒”,邀请星云大师走进江北,为市民做《慈悲与慈孝》主题讲座;以“两岸一家亲 慈孝同传承”为主题,邀请台湾高雄和本地模范父母代表举行海峡两岸家庭慈孝践行感悟交流会,共同探讨两岸弘扬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路径。以“慈孝—慈悲—慈湖”为纽带,将宁波慈城、舟山普陀和台湾慈湖三地旅游产品整合串线,开辟“慈孝文化之旅”专线,推动两岸游客互访。二是慈善盛行推动区域社会和谐。建立市民慈善公约,引导民众主动参与慈善捐款,共享慈善丰硕成果。截止目前,已建成各级“慈善村(社区)”34个。被誉为浙江“慈善村”发源地的李家村,90%村民参加“慈善一日捐”活动,7年来累计捐款2500多万元,主要用于孤寡老人和因病致困群众的救助、村公益项目建设、为贫困地区捐资等。结合浙商回归,先后邀请33位“慈孝浙商走进慈孝之乡”,兴办了江北慈孝乐园、黄山敬老院等一批养老项目和慈善产业,累计投资超过15亿元。三是慈爱风靡引领敬老风尚。广泛开展孝亲志愿服务和文化惠民活动,成立全区志愿者联盟,依托“每月五帮您”志愿服务广场活动,300多只队伍近3万名志愿者常年在城乡47个社区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在春节、重阳、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送精品节目进敬老院、举办越剧名家专场等老人免费观影观戏服务;与信用联社合作推出国内首张丰收慈孝信用卡,对老年人在便民设施使用、餐饮、日用品购买等给予优惠让利。(江北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