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余姚:姚韵越音传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上月初,“龙山之约·周末戏相逢”的舞台迎来了最后一批交暑假作业的学生——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原余姚市艺术剧院)的姚剧青年演员。他们在龙山剧院的后台为“姚韵越音”折子戏专场之“姚剧青年演员(专业考核)演出”忙碌着,化妆的、练声的、整理行头的、琢磨动作的,每个人都是那么认真。剧院内,人声鼎沸,坐满了来看演出的戏迷;剧院外,人潮涌动,聚集着想要进场的戏迷。

  据了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姚剧的传承基地,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始终重视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坚持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每年都会组织演职人员进行专业考核,包括表演、基本功、指定唱腔(指定曲目)等考核项目,以此激励演职人员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余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岳定说:“对青年演职人员的专业考核采用‘面对观众,考演结合’的形式,让更多关心姚剧的观众直接见证他们的成长,这在我省戏曲院团专业考核中也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初心不改: 姚韵越音传入寻常百姓家

  2015年夏天开始,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兼顾观赏性和艺术性,创新“周末戏院”的惠民形式,精心打造以“惠民演出+专业考核”为主要模式的“龙山之约·周末戏相逢”,既丰富“周末戏院”的演出剧目,又为青年演职人员提供集体亮相的机会,深受戏迷喜爱。

  又一年的“龙山之约·周末戏相逢”在鲜花与掌声中落下帷幕,观众好评不断,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走心的“观后感”。余姚市文联主席严文龙作为资深文艺人受邀观看后感叹:“艺无止境,天道酬勤!在演出中考核,在考核中演出,让舞台成为演员考核的平台和载体,带动演出质量的跨越式提升。”“公开考核激励演员不断进步,好举措!连续好几年,一年上一个台阶,不少青年演员进步很大。”为姚剧扎根校园而努力十多年的徐百昂为这一创举的坚持鼓劲加油。在文化部门工作的方其军则点出了活动的三大优势:“内部业务考核与社会公开演出结合运作是个好办法,一是节省资源,二是突出实战,三是公众共享,值得推广。”

  在当代戏曲的传承中,不仅要出人、出戏、出精品,更重要的是尽可能多地引导全社会对剧团、剧种的生存发展给予关注和支持。有人喜欢,有更多观众簇拥于舞台下,这是传统艺术存续当代、走向未来的价值与意义。今年这个姚韵越音萦绕的盛夏,较好地展示了近年来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在姚剧、越剧表演和舞台音乐伴奏等综合性青年艺术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用青春和华彩演绎勃勃生机。

  许多专家认为,“考演结合”的形式在全省戏曲院团专业考核中也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三年了,这一举措依旧是青年演职人员的“成长催化剂”,促使他们不断自省,传承传统剧目、探索新剧目。在演出剧目的选择上,他们动足了脑筋,不但扮演的角色要符合自己的形象及实力,而且剧目要选择戏迷喜欢的。除了《打窗楼》《秋香送茶》《杀狗劝夫》等经典剧目以及《金龙与蜉蝣·刑戮》《珍珠塔·跌雪》等根据其他剧种改编的剧目,他们还不断挑战,带来新的演出剧目,比如今年节目单上出现的越剧《白毛女·重逢》《擂鼓战金山》、姚剧《华子良·下山》《杨乃武·会审》等。

  观众看戏的踊跃程度也令人振奋。三年来,不论天晴还是下雨,“龙山之约·周末戏相逢”的演出场场爆满,甚至出现了“站票”。观众看戏的专注程度、文明程度,让演员感受到了尊重和感动;专家评委以专业的眼光观看演出,鞭策、激励着演员;老艺术家现场指导,那份情系艺脉传承的真情、真心让地方剧种的未来充满希望。

  吹竹调丝打造青年民族乐团

  “龙山之约·周末戏相逢”每年盛夏如约而至,姚江畔的龙山剧院内,不仅有老戏迷深情守候,还有越来越多的新戏迷加入。为了把这一文化品牌做得更好,三年来,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精益求精,为戏迷送上丰富可口的戏曲大餐而努力。除了延续由姚剧、越剧青年演员担纲重任的“姚韵越音”折子戏专场,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还尝试各种新花样。

  去年,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推出了形式新颖的“姚韵越音”戏曲演唱会(姚剧专场、越剧专场),传承优秀表演艺术家的表演精髓和唱腔。演奏员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并融入西洋乐器,优化演出的艺术效果;演员脱下传统戏服,穿着旗袍、礼服,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特别是姚剧专场演唱会时,《强盗与尼姑·三杯酒》《女儿大了桃花开了·甜不甜故乡水》《母亲·我的儿啊》《王阳明·五十余年》《五月杨梅红·人生在世要讲良心》《浪漫村庄·风清清云淡淡》等优秀获奖剧目的唱段由老中青三代姚剧人共同演绎,展示余姚姚剧团多年来的创作成果,呈现较完整的传承梯队。

  今年,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把关注点放在了音乐会(民族器乐专场)的改善上。让幕后伴奏的演奏员走到台前,展示他们的艺术才华,这对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艺术自信是非常有效的举措。而作为剧团不可或缺的部分,乐队整体实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剧团艺术水平的高低、演出质量的好坏。此次音乐会(民族器乐专场),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发挥地方文艺院团在地方文化建设中的作用,集合中心的青年演奏员,邀请部分在余姚的青年演奏人才,组成了一支青年民族乐团,为组建专业的本地民族器乐演奏团队试水。

  演奏员以优美的旋律表达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余音绕梁,收获了众多专家的好评。宁波演艺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邹建红说:“看了演出,我很兴奋,没想到我们宁波又出了一支这么年轻的乐队,不但年轻,而且生机勃勃。通过几年的努力,这支乐队会像余姚姚剧团一样成为浙江演艺界的一朵鲜花,为打造‘文化浙江’做出余姚文化人的行动。”著名笛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蒋国基则发自肺腑地说:“我要感谢余姚市的宣传、文化部门以及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给这些年轻的演奏员、未来的演奏家那么好的平台。我相信,有这么好的领导在关心这批演奏员,未来他们的视野一定会更宽广。”

  挑战不断 未来可期:青年人才托起最美传承基地

  浙江省戏剧评论家朱为总曾说过,戏剧是一种靠一代代艺术家“口传心授、活体传承”的表演艺术,没什么比青年演员精彩的舞台表现更具有薪火传承的当代意义。

  “龙山之约·周末戏相逢”是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与广大观众沟通的一座桥梁,通过集中考核展示中心演职人员的艺术才华,让关心、热爱戏曲的人感受到他们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传承本土文化的坚定决心。这些青年演职人员的演出,仅从技艺层面考虑或许还有些稚嫩,但他们表现得那么投入、自信,以多形态、多样式的舞台展现,传递着新人对戏剧表演的新解读和新表达,让观众感受到充满青春气息的艺术新风。

  这种以演代考的新模式,让许多优秀的青年演职人员脱颖而出。去年,为了进一步充实人才队伍,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就曾通过“龙山之约·周末戏相逢”考查新演员的业务能力,择优录取。今年,这一做法得到了沿袭,演出结束后,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吸收了5名演奏员、2名越剧演员,充实年龄老化的演员、演奏员队伍。与此同时,为了促进剧团活力,更好地开展艺术活动,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综合考虑青年演职人员在艺术生产活动中的专业表现,结合近三年的年度考核成绩,根据艺委会提交的要求,辞退了2名不符合工作要求的演职人员。

  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倪乐辉说:“我们要把‘龙山之约·周末戏相逢’打造成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展示演职人员艺术才华的平台,并由此让姚韵越音真正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让看戏真正成为百姓文化消费的新热点和新常态。”多年来,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认认真真地从小事做起、从本地剧种做起、从局部区域做起,去点燃人们心中的热情和希望,让民族艺术在人们的心里生根发芽,进而枝繁叶茂,使本土戏剧姹紫嫣红。(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