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余姚八旬老人悉心照料病妻十年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手提上篮子,一手牵住妻子的手,81岁的退休干部任如海和80岁的老伴或去食堂吃饭,或去小径散步,总是相互搀扶,亦步亦趋。每每看到这对形影不离的耄耋老夫妻,人们都会产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感慨。同住余姚市舜辰老年公寓17幢的邻居孙阿姨称赞老任是“模范丈夫”:“他对老伴无论是情绪调整、饮食营养还是起居规律培养上,真正做到了不厌其烦、无微不至,是深受周边老人们夸赞的出色‘护理员’。”

  “我们牵手同行,有两方面考虑,一是让老伴有安全感,二是怕摔倒,不管她还是我摔倒,都很麻烦。”说这话时,老任深情地注视着妻子。“拉着老伴多走路,也是为了锻炼身体,活跃大脑,降降血糖,对我和老伴健康都有帮助。”

  据老任介绍,他们夫妻已携手走过半个多世纪。两人均出生在余姚临山,是小学和初中同学。后来,各自考上中专,老任先分配在杭州工作,老伴在诸暨市人民医院工作。上世纪五十年代,老任随二十兵团被调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参与建设。老伴随之来到戈壁滩一起生活,3个孩子都在那里出生。“之前我除了买菜,其他所有家务活都由妻子包了。她嫌我动作慢,不让我插手家里的活。要出差了,行李她帮我整理,平时穿什么衣服,都由她定,让我一心一意干工作。”对老伴以往对家庭任劳任怨的辛劳付出,他始终感恩不忘。

  2008年初,老伴突然不爱吃饭,日渐消瘦,且悲观厌世,情绪低落,连排便都有困难。上医院做了各种检查,都查不出原因。“可谁会想到最终查出患了焦虑性抑郁症。她这一病,就离不开家人的陪伴了。”

  老任告诉记者,在杭州住院期间,老伴先是水米不进,靠输液维持生命,一下子瘦得连路也走不了。后来又发生了一件令人心悸的事。有一天,见老伴的病情有所控制,他和女儿回家来取冬衣。可当晚听护工们计较病人家属给的春节礼品多少,老伴心里起了疙瘩,竟割腕了。好在发现及时,老伴被抢救回来。

  出院后,老伴就卧床不起,什么都忘记了,连刷牙都不会了。而且,没了言语交流,总是一个人发呆。老任始终陪伴在身边,耐心地教她慢慢学习生活自理。2013年,老伴仍然卧床不起,腿部肌肉都萎缩了。老任觉得这样不行,就与老伴搬入余姚市舜辰老年公寓单住。经他耐心劝说、动员,让老伴重新学步,直至每天定时户外步行。几年下来,竟意外地发现她的糖尿病得到了控制。

  年轻时,老伴是一个十分爱干净和爱美的医务工作者,老任如今也把她的衣服打理得干净整洁,头发梳理得一丝不苟。她一度瘦得不足40公斤,后胖到50多公斤,原来的衣服都穿不了。老任就找裁缝上门量衣定做。老伴头发长了,不愿到理发店去,老任就买来全套理发工具。

  令老任最头疼的是,老伴偏食。如西红柿炒蛋、韭菜炒蛋,只吃蛋,不爱吃蔬菜。为了防止营养不良,他每天给老伴吃一只苹果。可老伴也不爱吃,怎么办?就每天给她榨成汁,用吸管哄她喝。

  “就算忘记全世界,却无法忘了你……”随着时间推移,老伴对老任越来越依赖。女儿想帮她洗澡,可老伴一定要老任洗。10年来,老任没睡过一个完整的觉。每晚12时、凌晨2时、4时,老任至少得3次叫醒老伴起床小便,否则会来不及,拉在床上或过道上。每晚隔二三小时醒一次,老任的身体也变差了,有了“三高”,但他从没抱怨过。自小热爱文艺的老任,是高风中学乐队的一员。拉二胡既是他的兴趣爱好,也是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一种责任。如今为了照顾病妻,他只好“忍痛割爱”。

  生活的点点滴滴,看似很平常,但精心照料后取得的效果就是不一般。“之前,老伴的眼神是呆滞的,现在她灵活多了。”的确,老伴尽管一声不吭坐着,但会抬头与人对视,脸上也有表情。省立同德医院的精神科医生近日来探望她,欣喜地对老任说:“恢复情况比预想的要好得多。”

  老任希望人们对老年抑郁症要引起重视。“这个病有多种表现,比如情绪低落、兴趣丧失、疲乏无力、总会产生无用感、食欲下降、体重减轻等情况,不少老年人首先可能会去看消化科、心内科等科室,但是总是检查不出来什么病情,这时候就要考虑去心理科转诊或者让心理科医生参与会诊。”在他看来,对这类病人来说,家人的陪伴是一味“良药”。他用自己的真心付出,真情演绎了歌中所唱的:“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也去不了,你还把我当成你手心里的宝……”(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