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象山:西周婚丧嫁娶劲吹文明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菜羹、烤麸、小炒菜……没有酒水没有荤腥,仅五六桌帮工和家人围桌用餐……前段时间,西周镇上谢村吕志裕的父亲过世,老吕和兄弟姐妹商量后,决定不办丧宴,不收“人情”。亲朋好友吊唁,村民来帮工,都以简单素餐招待,随到随吃。

  吕家人“丧事简办、薄葬厚养”让村民普遍叫好。村民们说,不办丧宴,不收“人情”的风气挺好,老人去世了,花那么多钱弄一些不必要的仪式用品和宴席,还不如在老人活着的时候多孝敬孝敬。镇里还有民间热心人士慕名而至,置办简单丧仪,轮班制作素餐;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成员们也是忙前忙后帮忙操办,让吕家人很是感动。

  “一场丧事下来,全家除去安葬费用,花在吃饭上仅四五千元。”吕志裕是村里的老党员,他感慨,要是像以前那样大操大办,不知要浪费多少钱,现在“花最少的钱,表达最深的感情”挺不错。

  如今在西周镇,像吕志裕这样选择丧事简办的人家还不少。自2016年年初,县里出台《关于开展婚丧礼俗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面向全社会发布《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婚丧礼俗整治的通告》以来,西周镇出台了“新三规”,规定正餐每桌菜价不得超过800元,“人情”不得高于800元,推广至全镇各村,获得群众的广泛响应。

  特别是今年以来,该镇进一步深化婚丧礼俗整治,74个村村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会长,吸收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崇尚节俭的党员、群众,担任理事会成员,分组掌握村民婚丧事信息,并作出相应安排。同时,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订村级《红白理事会章程》《婚事简办制度》《丧事简办制度》等,并纳入《村规民约》。

  此外,该镇紧抓婚丧报备机制、巡查劝导和全程监管,把贯彻落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纳入与各村资金补助、星级考核,村干部、联村干部考核评优挂钩,形成覆盖全镇四个片区的婚丧礼俗整治管理劝导网格,确保婚丧礼俗整治工作入心入脑。

  “党风正则民风淳”,在婚丧礼俗整治中,西周镇党员干部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随着《象山县婚丧礼俗整治举报管理办法》的出台,该镇除采用“1+1”模式实施事前介入、事中跟踪、事后反馈外,全面畅通举报渠道,重点盯牢党员干部以及有违规可能的婚丧礼俗整治对象,自上而下狠刹“人情风”,很快在全镇形成了移风易俗的新风气。(象山县西周镇)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