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奉化:创美丽航道 展港航风采——奉化区创建“美丽航道”工作纪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美丽航道”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区港航处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好相关领导提出的意见和要求,查漏补缺,从细节上不断完善,努力提升创建质量,在做好航道环境整治的同时,服务好“五水共治”,力争航道及两侧的洁化、绿化和美化,把剡江航道打造成为环境整洁、航行通畅、管理有序的绿色走廊。美丽奉化,正因“美丽航道”建设而变得更加秀美、更加迷人!

  水,能平如镜面柔顺无骨,也能波涛汹涌气势如虹。富有变化的水,转化成形态各异的江海河湖。

  奉化是江南水乡,水系整体呈叶脉状分布,集雨面积802平方公里,河流属山溪形,且均源于西南山区,循山而下,流至东北部,汇入奉化江,被潮汐所吞纳。奉化境内共有内河定级航道9条,具体为“三江六线”,“三江”为剡江、东江、县江,“六线”为西白线、西下线、西泽线、南山线、南王线、南坝线。航道总里程63.5公里,其中六级航道26.8公里,等外级航道36.7公里。其中,剡江、东江为船舶主要通航航道。

  全面提升航道整体面貌

  为贯彻落实省、市打造“两美”浙江、“美丽宁波”的总体部署,日前,区港航管理处以全长10公里的剡江航道江口立交桥至奉化三江口航段为创建主体,开展了“美丽航道”创建,加强航道服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剡江航道整体面貌,确保航道“畅、洁、绿、美”。

  剡江航道始于萧王庙活动堰,经大埠、后竺、陈郎埭、下柱石、江口、徐家渡,在方桥三江口与东江汇合,流入奉化江通甬江,全长15.1公里,宽50-120米,最小弯曲半径180米,水深1.5-1.7米。当前共有跨航桥梁7座,其中2座在建。该段航道自然条件好,水资源丰富,船舶进出频繁,一般潮位可通行300吨船舶,候潮500吨船舶可直达江口。

  加大服务力度 强化航政管理

  区港航管理处认真落实航道巡查和航道日常养护工作,推广生态环保理念,对淤积较严重的航段进行局部疏浚,保障航道畅通。及时查处各类航道违法行为,确保航道整体面貌整洁、航道护岸完好、绿化及助航标志标牌无缺失、航道内无碍航物等。根据通航水位的变化情况,更换部分航道标志,主要包括桥梁信息标志、警示标志及航行辅助标志。确保新建涉航建筑物满足航道的各类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同时积极组织开展航道护岸抢修应急演练,提升航道应急保障能力。运用科技手段,加强智慧港航建设,安装前端信息化点位50个,基本实现内河主要航道信息化监控全覆盖。

  规范内部管理 提升执法形象

  区港航管理处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做到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作风清正廉洁、执法公平公正。加强装备管理,保持“浙港航巡0805”艇艇容艇貌整洁,技术状态良好,设备配置齐全。加强站所管理,做到站所港航标识清晰、办事大厅环境优美、政务公开内容齐全,公开栏目醒目清晰,并专门制作常用行政许可办理指南及便民联系卡,行政服务贯穿全程。工作台账记录齐全、规范、真实,档案管理规范。(奉化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