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奉化:溪口全力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上周,区整治办严格按照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标准,通过了对溪口镇该项工作的模拟验收。近一年来,溪口城镇面貌实现了一年大变样,广受好评。这是该镇一手抓城镇品质提升,一手抓城镇管理水平提高的结果。

  自上级部署以来,溪口镇高度重视城镇和景区环境综合整治,把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作干部作风整治的“大考场”“主战场”,以项目推进为抓手,3年计划投入167亿元,实施基础设施、美丽城镇、品质生活、名镇保护、产业提升、环境优化等6大类50个项目,力争实现“一年不一样,三年大变样”,成为今年奉化首批计划达标镇。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行动方案。专门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整治行动的开展,认真对照省、市、区三年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制定具体的时间表、进度表和责任表,实行“挂图作战”。同时根据自身实际,制订出台《溪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及规划设计引领、国家卫生镇巩固提升、“道乱占”“车乱开”等六个专项行动方案,对“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在此基础上,该镇还出台《污染企业整治专项行动》等三个专项行动计划。“1+9”的工作方案,成为全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有力抓手。

  注重项目驱动,狠抓工程进度。全镇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项目库的项目共计24个,目前已开工项目22个、已完工项目12个,开工率和完工率分别为92%和50%。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该镇一方面在用好用活政策上“下足功夫”。切实贯彻《关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项目设计施工监理招标(发包)事宜的有关规定》等文件要求,对整治项目的立项、初步设计等前期手续进行简化、优化,使项目的前期工作开展周期从4个月左右,缩短至2月左右,极大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另一方面在破解项目难题上“用足力气”,建立重点项目推进协调机制和月例会制度,由镇主要领导牵头定期分析、研判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政策处理、资金落实等方面的工作,切实保障项目推进的速度和力度。

  加大整治力度,规范景城秩序。以景城秩序“治乱”为重点,加大对建成区沿街店面“乱堆放、乱停车、乱设摊”等现象的整治力度,健全区域长效保洁机制。围绕武岭门周边等主要涉游区块,以“卫生保洁、规范经营、有序出行”等为重点,对镇区主要道路全面实施“路长制”管理,每条路均配置一名路长和一名联络员,由镇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路长。同时,协同相关部门进行联合监管和综合执法,改善了镇容镇貌。全面整改交通标志标线及信号灯,对排查出来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开展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共现场处罚十类违法行为2800起,非现场查处违法停车3500余起,有效震慑了“道乱占”“车乱开”违法违规行为,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紧盯重点难点,改善城乡面貌。该镇积极联合供电、通信等部门,结合道路改造工程,全面推进综合管线地埋。近年来,前后累计投入3.6亿元,先后启动和完成中兴路等主道及岩头等古村落的“架空线”地埋工程,消除了大批空中“蜘蛛网”现象。为缓解居民、游客的停车难题,该镇“扩增量、挖存量”双管齐下,挖掘建成区及周边停车资源,今年针对农贸市场等停车问题突出的区域,计划新建停车场5处,另对部分路面及人行道进行车位漆划,截至年底可新增停车位约1000个。在治危拆违方面,至今共拆除违建2.31万平方米,“三改”面积达8.5万平方米。溪南棚户区改造更是交出了一份“3天过百,6天过半,75天306户拆迁户100%签约”的靓丽成绩单。湖山棚户区改造进展顺利,已完成签约95%以上。在去年获得宁波市首批“无违建镇”荣誉称号的基础上,今年9月又顺利通过市“无违建镇”复评。

  坚持高标准推进,打赢国卫复评攻坚战。以深入实施“三大工程”为抓手,扎实开展第三轮国卫复评。一是开展“净化”工程,全员出动,圆满完成了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目标,与24家责任单位负责人签署《迎国家卫生镇复审整改目标责任书》,全面完成了应梦路、中山路等路面的改造升级,并做好主干道、菜场周边、商业街区的常态保洁,全面清理卫生死角。二是开展“绿化”工程,共投入1000多万元,增加绿化面积10万多平方米,完成高速溪口东至溪口西连接线“两路两侧”绿化景观提升,打造任宋入口花海景观节点和剡江河道滨江景观廊道,丰富了居民、游客的休闲、旅游体验,以全域整治促进了全域旅游。三是开展“亮化”工程,镇区主要道路的亮灯率已达100%,今年,重点提升旅游专线、武岭门核心景区的亮化景观,丰富了镇区夜景。7月25日,经省专家组复审后,该镇顺利通过了第三轮省级复评,这意味着溪口第三仗“国卫”保卫战基本胜利。

  善于借智借力,深入挖掘古镇特色。该镇与中国美院积极合作,邀请著名艺术大师担纲设计,通过打造公共艺术空间等方式,计划对武岭西路溪口古镇核心景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与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启动古镇区保护规划,积极探索古镇区开发保护的有效途径。今年还将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要求,以打造民国风情为主题,对中兴路两侧建筑的立面进行高标准改造,逐步将中兴路打造成为兼具交通疏散、居民休憩、风情展示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廊道。

  强化舆论引导,凝聚整治合力。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在全省近300个镇“美丽浙江百镇争流”评比中,该镇多措并举,深入发动全镇居民,最终获得全省第五、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同时,利用溪口广电站媒体平台,开设“溪口聚焦”栏目,定期曝光身边存在的环境问题及不文明、不卫生现象10余起。创新城乡卫生综合治理模式。开设“溪口爱卫”微信公众平台,内设“随手拍”功能键,居民和游客可利用手机随时随地拍摄“脏乱差”现象,用“图片+方位”的形式发送到该平台,第一时间落实职能部门予以整改落实。开展“挑刺”行动。由镇班子成员、志愿者等对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进行“挑刺”检查,每月开展一次对口督查活动,随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全镇整治的实效性和长效性。(奉化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