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象山大徐镇海口村:以海为邻创新貌,日新月异促发展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我生长在象山大徐镇海口村,一直为本村秀美的自然风光感到自豪!以前每天吃完晚饭,一家人沿着军民塘水库散散步,看看美景,拉拉家常,背后还跟着一两条小狗,感觉格外美好。现在我虽然在外打工,但心里特别思念家乡,希望我们村越来越好!”这是网友“姗姗”在微信上为海口村“打call”的留言。

  海口村位于大徐镇北侧2.5公里,地处老鹰山脚,三面环山,全村共225户721名村民。据《徐氏宗谱》记载,清朝年间村始祖徐凤翔原住该县钱仓,因劫匪猖獗,不得安宁,故迁逃到海口来生根落脚。因此地处于西沪港畔南侧终端海岸,海潮一日两涨,昼夜不停,上有珠山、射箭山东南两支较强的山水汇集入海,所以后人称其为海口村。

  海口村有着丰富的历史遗存和风光美景。村口海口桥横跨于枫溪之上,分为南北两桥,其中南桥建于明朝弘治六年;面积600平方米的叶庆庙始建于公元1865年,历经几次劫难、大修后“涅槃重生”。2005年,经过日日夜夜建造,占地2700亩的军民塘水库拔地而起,塘边的美丽风景让村民们每天生活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中。

  提起海口村,不得不说到悠久的蛎灰文化。早年与该村一海之隔的宁海薛岙人,捞取近海海底的贝壳后,经煅烧、熔化、过筛制成蛎灰,试用于建筑砌砖,牢固度远胜于优质黄泥,且色泽洁白,故被推广开来。一向有经济头脑的海口人特地前去学习,并请师傅来村里指导,该村也逐渐发展成蛎灰专业村。

  制蛎灰很辛苦,上午买炭、下午烧壳、晚上筛灰,一吸入鼻孔不停打喷嚏,双眼被刺激得红肿,且全身一层白灰,像雪人模样。但当时海口是有名的缺粮村,村民只得每天清晨挑着蛎灰,到泗洲头、南堡等地赶集,卖掉蛎灰后买米养活一家。直到1977年后水泥进入市场,海口村民才逐渐告别蛎灰生涯。

  但聪明的海口人没有停下勤奋的脚步。近年来,一位位村民迈出成功的步伐,让创业成为海口村的“金名片”。徐家增到山东、内蒙古、四川、福建等地“取经”后,专门养殖经济价值较高的虻虫,用于处理餐厨垃圾,并建起了餐厨垃圾生物无害化处理基地;徐磊利用海产品加工传统工艺,创立了“徐妈妈海鲜”品牌,并建立线上销售渠道,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徐海利用山边地块,开发打造致力于亲子游玩的“海米木木”亲子庄园;徐承本开发荒地后建成150余亩农场,种植红美人、樱桃、枇杷、火龙果、葡萄等多种优质水果。

  同时,村庄的新农村建设蹄疾步稳。近年来,海口村相继完成了村道硬化、生活排污管道和二次改水、“三改一拆”、农民会所、文化广场、文化礼堂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并先后荣获市千村绿化工程示范村、县环境整治先进村等荣誉。

  山上,参天大树郁郁葱葱,一年四季山花烂漫,优质水果遍地皆是;门前,军民塘水库既可养殖鱼虾蟹等水产,又可开发水上游乐项目,乡村旅游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目前,海口村正积极争创县级美丽乡村特色村、A级景区村庄。相信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海口村党支部书记胡振祥说。(象山县大徐镇)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