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镇海区“四化”举措着力推进“品质社区”创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年以来,镇海区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五连冠”这一成果,从强化管理、整治、服务、文教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品质社区创建提质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一、组织管理自治化。推出“社区议事厅”、“文明聊天角”等社区自治品牌,通过社情民意座谈会、民主评议会形式,让更多的居民亲自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探索社会、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社区治理模式,推出“家园环境红黑榜”,由居民群众和志愿者组成“家园环境评审团”,定期对楼道环境进行初评和复审,通过复审获得优秀的楼道,每户居民获得由社会公益组织提供的优秀奖励一份。不断完善业委会职能,形成小区业主委员会自治,社区指导的小区自治管理模式,帮助指导辖区内小区成立业委会,使业主参与到小区建设与管理中来,以加大对物业的管理与监督。

  二、环境治理网格化。实行“1+1+1+X”的网格模式管理,“包干式”责任到人。各镇(街道)根据地理空间,兼顾历史沿革划分网格,按照配备工作力量,即每个网格配置1个网格长,1个联村网格指导员,1批网格员,此外根据网格特点广泛吸纳法律、城管、调解等社会志愿力量作为网格辅助力量,参与到品质社区环境治理工作中来,集中整治小区内乱堆放、乱晾晒等现象,如庄市街道共有123个执行网格,每个网格确定相应的包片街道、社区负责人,350余名网格员每天走访各小区补缺查漏,确保治理工作“无盲区”。仅兴庄路社区就排查上报各类疑难问题信息1.5万余条,事件办结率达99.9%。

  三.民生服务健全化。在各社区筹建“连心驿站”,以小区活动室为阵地,整合居民骨干、商家、爱心社团、公益团队等社会力量,提供便民服务。如骆驼街道莲晴社区组织社区巾帼志愿队联同81890志愿服务队在社区“连心驿站”为老年人开展理发服务、健康咨询、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等活动每年60余次;骆驼街道静远社区在社区“连心驿站”组织开展“医之心”医疗志愿服务和“师者智慧”退休老教师义务教学活动,每周一、三、五常态化进行;招宝山街道各社区组建“青少年职场体验馆”、“亲子绘本阅读馆”、“科学普及馆”等场所,组织志愿者开展教育服务活动,共接待服务居民2万5千余人次。

  四.文化活动品牌化。按照“一社一品”的要求,以“雄镇大舞台”为依托,各社区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如后大街社区围绕打造“文化型”社区,每年组织各类文体活动50场次以上,直接参与居民达10000多人,总浦桥社区建设“孝德文化园”,传播和发扬尊老孝慈的传统美德,城东社区打造绿色型社区、蛟川社区打造双拥共建型社区等。目前,每个社区都建有自己的文艺队伍,并建立了一批社区文化活动广场和100 多个社区文化活动点,并建成了“百米文化宣传长廊”和老年星光活动中心,每年策划500余项文化活动,2万余名社区群众在家门口接受了文化的熏陶。(镇海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