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志愿者,镇海因你更美丽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0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联合国将志愿者定义为“不以利益、金钱、扬名为目的,而是为了近邻乃至世界进行奉献活动者”。这个定义听起来“高大上”,但在我们周围却有着无数这样的人。他们不忘初心、执着坚守,用奉献诠释着崇高而又朴实的价值理念。他们就是——志愿者。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故事。

  实现价值 发挥余热

  在镇海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勤于学习,满怀热情,坚持在讲台上宣讲不息;他们是无声无息的春雨,和熙温暖的春风,他们坚信,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一个老教育工作者发挥余热的最佳选择,他们都属于一个组织——区关心下一代红枫志愿者协会。

  “有句古话叫‘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就是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讲规矩,否则就什么也做不成。”近日,红枫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邬明明走进古塘中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法律知识课。走进学校、走近青少年,从法律讲到安全、从心理讲到卫生,是红枫志愿者经常进行的活动。

  “我们这个协会成立于去年5月,协会下设宣传教育团、关爱工作团、校外辅导团、爱心服务团、网吧监督团五支‘五老’服务团队,按照‘四化’工作要求,开展红枫志愿者行动。”邬明明告诉记者,目前,协会共有注册志愿者129人,大部分都是退休老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继续发光发热。

  刘同谊是一名红枫志愿者,从学校退休后,他投身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工作已有8个年头。2010年,他腰椎手术后刚恢复不久,就自告奋勇着手整理校外图书室原有的资料档案,花了近一个月时间,把原始资料按年份、分类型组档成册。随后,他精心策划了好几个既突出主题,又适应青少年特点的活动。“咱们先后组织了2011年‘建党九十周年’主题教育、2012年‘孝德文化’主题教育、2013年‘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2014年‘五水共治你我在行动’主题教育等活动,校外图书室把教育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肯定与好评。”刘同谊说。

  当被问及退休了为何不在家颐养天年,许多红枫志愿者都笑着说,能为社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点事,哪怕是一点点小事,这也是一个人在实现自身的价值,是乐在其中、功在千秋的大好事。

  “协会成立后,我们也在工作中反思,发现教学内容比较单一、教育活动呈现碎片化状态等问题。”邬明明说,这一年来,红枫志愿者协会在关心下一代的道路上自主创新,与时俱进,如同一棵小树苗茁壮成长为树木。“今年,我们重点在开发一套具有镇海特色的校外教育阵地教材,引导校外教育阵地活动走上课程建设的轨道,校外教育阵地中的校外图书室、俱乐部、少年之家都成为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乐园。”邬明明表示,关爱青少年成长有很多事要做,红枫志愿者只是做了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人生在世要有意义、价值和作为,红枫志愿者协会是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有效载体,他们将继续在志愿服务中享受奉献的快乐。

  热血传递 生命希望

  11月26日,一条市中心血站延长献血屋开放时间的紧急通知在朋友圈转发,为了有效应对突发事件中伤员的紧急救治,全市献血点全面开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镇海区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红色希望”大队的队员们加入了这场爱的浪潮中。

  “红色希望”大队,其前身是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成立至今已有6个年头了。

  深秋的夜晚,爱心献血屋外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忙着填写资料、测量血压,无偿献血的热情让人动容。经过严格的体检和检验程序后,带着体温的血液从血管里缓缓流出,一个个密封袋随之被不断装满。他们知道,即将从身体里流出的不仅是血液,更是生命的希望。

  说到无偿献血,“红色希望”大队里的一些镇海炼化职工十分显眼。“2006年起,镇海炼化每年组织志愿者到市中心血站捐献机采血小板,至2016年已达244人。”大队长陈卫民告诉记者。

  “无偿献血能增进团队的凝聚力,让大家充满爱心、健康、快乐。”镇海炼化仪控部工会主席孟长青说,自己第一次献血是1997年,那时身为党支部书记是要带头献血的。现在公司的氛围越来越好,大家都积极报名,我们有时还要让位给年轻人。

  “去年4月,得知兄弟单位职工家属因早产入院抢救,急需O型血小板,数名志愿者都没有配对成功,情况十分危急。”镇海炼化化工部青工黄腾明告诉记者,得知这个消息后,正在宿舍休息的他二话不说赶到市中心血站捐献了血小板。

  “红色希望”大队自组建以来,每个月都会组织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渐渐地,朋友带着朋友,妈妈带着孩子,一大波爱心人士纷纷用热血传递着生命希望。“咱们当中还涌现出很多献血明星呢,比如坚持16年无偿献血的冯闯,全市首个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获得者夏甬峰,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陈卫民骄傲地说,“在宁波市个体献血总量最多的前五名里面,我们‘红色希望’的队员就占了三位!”

  在“红色希望”大队,队员们除了无偿献血,还开展爱心义卖、为市民科普献血知识,提供免费义诊、理发、按摩等志愿服务。

  六年来,这支由镇海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无偿献血和志愿者服务队伍,从原先的20余人,发展到为45人;六年来,它让爱在无声中流淌,在真情里传承。“每一份血液都是生命的礼物。当我一次次挽起袖子的时候,就像出征的队伍接受着大爱的检阅。”陈卫民说,队员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将无偿献血精神发扬光大,带动周边人积极参与献血。因为,当热血流过,或许某一个生命会因你而延续!

  手心传递 爱的心意

  在镇海区胜利路社区有个“都阿姨手工坊”,活跃着一群心灵手巧的阿姨。每周五下午,那里就格外热闹。“你这个针要这样拿,然后从这后面穿过来。”在都阿姨带领下,老姐妹们戴上老花镜,飞针走线,完成了一件件惟妙惟肖的手工艺品。

  “都阿姨手工坊”成立于2012年5月,最早只有几个人,现在发展到30余人。11月31日,记者见到了手工坊创立人都杏娣。“最初只是为了丰富退休居民的文化生活,为了让退休老人走出小家,走进社区这个大家庭,成立这个社区组织。”都阿姨说,从最开始材料买入,到按样品裁剪、分发到人、耐心辅导,她奔前忙后,乐此不疲。“一点心意而已。”都阿姨笑言,“手工坊设立的宗旨就是助人,我们想通过自己绵薄之力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

  “都阿姨手工坊”的阿姨们是社区活动的积极参与者。端午节,她们编制蛋套送给敬老院老人;每逢社区老人过80岁生日,她们会送上编织的爱心帽;她们还到康馨工疗站送温暖,为楼道添设艺术品,去景和学校教授孩子编制技巧……“我们会一直编织下去,把爱心通过一针一线传递出去。”手工坊的一名成员这样说。

  现在,来手工坊学习手工制作的已不局限于老年人,很多家庭主妇或上班族也加入其中,甚至还有宁波大学的手工爱好者前来“取经”。手工坊成员刘玲娣高兴地说:“其实手工制作还有一个好处,平时不怎么见面的街坊邻居可以找到更多的话题,也能互帮互助,这算是一个意外之喜吧。”

  有付出总有收获,这是都阿姨常挂在嘴边的话。“有时候,我们一边编织一边唠嗑,谁有个烦心事说出来,大家一起帮着疏导。活动结束了,心情也好了。”都阿姨笑着说,作为一名老年志愿者,她觉得自己还能为社会奉献力量,所以心情舒畅、身体倍儿棒。她也希望更多的老年人能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

  心中有爱 春暖花开

  走过春的盎然,告别夏的青葱,秋还在清风中游说它的风韵,而转角处的冬已然翘首以盼,四季就这样在周而复始中诗意流转,志愿者队伍也在一天天壮大。

  “目前,镇海区有青年志愿服务总队、巾帼志愿服务总队、医疗服务志愿者服务总队、生态环保志愿者服务总队等。”镇海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秦红波说,在镇海志愿者官网上注册的各类型各层面的志愿服务组织共有1350余个,志愿者人数达4万4千余人,各志愿者队伍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有5517次。

  以关爱未成年人为服务内容的区关心下一代红枫志愿者协会,以无偿献血为服务内容的镇海“红色希望”大队,以救灾抢险急救为服务内容的镇海区海天户外应急救援队,以交通劝导、清洁美化家园为服务内容的骆驼静远社区“弯弯腰”城市环境志愿服务队,以社会公益为服务内容的蛟川“红立方”志愿服务队,以环保为服务内容的“绿丝带”志愿者、九龙湖“黄背包”志愿者等专业化的志愿者团队……

  爱心是志愿者最好的指南,奉献是志愿者最美的语言。志愿者毫无保留、不求回报地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热情的双手,是镇海最好的“名片”。

  镇海心理援助义工大队为特殊人员上门服务,开设公益讲座,满足弱势群体对心理保健的需求;81890志愿服务总队的便民志愿服务,从最初的广场便民服务,发展到现在的热线上门服务;爱心护苗志愿服务总队为了丰富未成年人的校外生活,在全区各镇、街道建立校外图书室;镇海中学先后成立了义工慈善队、义工环保队、义工书社队、义工艺术团等校园义工组织,为学校管理运作提供全方位服务等。

  曾经,中国大地上传颂着一个温暖的名字——雷锋。半个世纪来,我们追随着他的脚步。改革开放洪波涌起,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演化成一股具有当代特质的春潮——志愿者。

  他们遍布街道社区、大街小巷,他们来自于民间,有退休的人员、有正在读书的学生、有奋斗在一线的年轻人。因为爱与奉献,他们走在了一起,用真诚的微笑、热情的服务、无私的奉献,传承雷锋精神,温暖呵护着我们的家园。

  这些志愿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知足常乐,心中有爱,有颗感恩的心。上海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汉龙教授说:“志愿者应该是自觉的行动者,所展示的是一种现代公民的行为,具有关爱、平等、包容的精神。一个社会有没有志愿者精神,市民愿不愿意参加公益活动,实际上反映了城市的生活质量如何。” 诚然,一座城市的生活品质,不仅可以用各种“指数”的硬指标来考量,还应当有那些暖心的柔软的东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正是志愿服务中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而奉献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共赢,志愿精神的内涵正在于此。

  心中有爱,春暖花开。镇海,因这些志愿者更美丽。(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