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黄避岙乡塔头旺村依托“斑斓海岸”秀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0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斑斓海岸”马拉松、滩涂运动会、滩涂亲子游、“斑斓海岸”千人宴……近段时间,位于西沪港畔的塔头旺村可谓人气十足,丰富多彩的村庄活动,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慕名而至。一个以渔耕文化和滩涂文化为主要特色的渔家村落,正在“斑斓海岸”建设的影响下悄然崛起。

  作为宁波市“斑斓海岸”精神文明示范线的串点连线村庄,近年来,塔头旺村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充分利用地理条件和村庄特色,深挖人文自然资源,编制详细规划,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农村风貌。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以村史民情、渔耕文化、村庄历史沿革、党员干部带头树立家风家训等内容为载体,兴建文化礼堂,打造“渔家风情馆”,建成西沪讲堂。创建文化长廊,用以展示晚清诗人姚燮创作的120首“西沪棹歌”和斑斓海岸“西沪三宝”农副特色产品。根据独有的海岸线特色,挖掘滩涂文化,并修建红色滨海休闲步道。改造农户庭院围墙、村庄休闲公园,为提升乡风文明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办宁波市“斑斓海岸”马拉松活动的开幕式及起终点设置、宁波市“海小二”青春建功岗集中行动、剿灭劣V类水文艺晚会等各类重要文体活动,以及承接团队大型会议及宣讲活动。通过各级媒体的广泛宣传,增强村民自豪感,提升村民素养,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督促村庄的各项发展,形成良好的乡风文明新风尚。

  全域旅游新局面逐渐打开。积极创建2A级景区村,增加标准化景区设施,打造棕榈树漫步带,配套海上观景亭及游玩设施,通过出租骑行自行车,吸引游客骑行观赏。依托西沪港天然的地理自然环境优势,精心打造面朝大海的“西沪人家”主题民宿及“西沪渔家”农家乐,配套多种娱乐活动,为游客提供休闲服务,有效带动农副产品、小海鲜的销售,村民收入及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

  塔头旺村党支部书记周斌权说,“斑斓海岸”精神文明示范线建设成为了乡风文明的“助推器”,现如今塔头旺村民的文明素养大大提升,小到不再随手扔垃圾、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大到识大局、顾大体,积极为村庄建设建言献策,全村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的新风尚。(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