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浙江宁波:这10个村上榜鄞州首届“德治示范村”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2-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2月11日下午,宁波市鄞州区举行村社治理竞技赛德治示范村和品质社区专场活动,27个村、社区代表同台比拼文明创建成效,分享文明实践案例,展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成为鄞州高标准、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的一次新探索。

  12个行政村分别在“我的家乡我代言”“我的家乡我吆喝”等环节,通过视频展示、村负责人的案例分享、村民代表幸福展演等形式,展示了良好的道德规范引领农村社会风气的转变,推动乡村和谐发展的风采。

  “五个一工作法”“古道红马甲”“垃圾分类二维码”“乡贤小院”等创建故事的讲述,以小见大,生动展现了鄞州区围绕以德化人,以德育人,以德治人,以德兴村,建立了一整套道德评议、量化打分、激励褒奖、约束引导等机制,达到农村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乡风文明”呼之欲出;一分钟的“幸福展演”环节,腰鼓队、“三句半”、快板、马灯调等轮番上场,流露出村民满满的自豪感。

  15个参赛社区在“为美好而来”和“为共享而生”两个比拼环节中,通过视频展示、社区负责人案例分享、社区群众代表幸福展演,展现文明和谐的风尚和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社区微改造、违规群租房清零、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商铺自治共建……一个个生动案例描绘出一幅幅传递出鄞州通过文明创建和文明实践,让各种力量动起来、潮起来、活起来,不断深化社区发展治理,从社区“颜值”到生活“品质”提升外在、厚植内在,让居民真切感受到抬头可见、触手可及的文明成果的新画卷。

ibao

  经过前期实地参访、网络投票和今天现场擂台比武,云龙镇上李家村、东吴镇三塘村、邱隘镇回龙村等10个村荣获鄞州首届“德治示范村”称号,福明街道宁城社区、中河街道金城社区、明楼街道惊驾社区等10个社区获得鄞州区第四届“十佳品质社区”称号。(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