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北仑区

北仑:播撒信仰的种子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钱树德、胡永华、汪永定……他们的名字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蒲公英”宣讲团成员;新碶、小港、大碶……他们所在的区域不同,但他们都在一个共同的场所———文化礼堂;演讲、快板、故事……他们宣讲的形式载体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党的十九大精神。

  银杏社区“党代表来宣讲,我一定要好好听”

  党的十九大代表、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副调研员胡朝霞来到新碶街道银杏社区文化礼堂,为百余名新老北仑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宣讲活动中,胡朝霞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切身体会向大家讲述了参会履职的认识和感受,并用质朴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了对十九大报告原汁原味的体会。“有位代表在交流时,用诗意的语言告诉我,‘人民’二字是被中国共产党写在旗帜上、捧在手心里、高举过头顶的信仰。”胡朝霞每每说到动情处,礼堂里便响起了经久的掌声。

  1993年入党的岳文超来自安徽阜阳颖上,在北仑生活了15年,现在银杏社区经营一家超市。“超市里有一台大屏幕彩电,十九大期间,这里自然就成为了一个集中收看点。”岳文超激动地说道,“身为新北仑人,大家看到直播节目里出现胡朝霞的身影时,都特别兴奋、特别自豪。”

  当听说胡朝霞要来社区开展宣讲时,岳文超顾不上打理超市,早早来到了社区文化礼堂。“十九大代表来到我们身边宣讲,我一定要好好听。”岳文超说,“回去后,我还要今天听到的、看到的,再讲给身边的新北仑人听听。”在胡朝霞宣讲结束后,“蒲公英”宣讲团成员、区委党校高级讲师吕敏又走上讲台,用浅湿易懂的语言和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巨大变化,从新时代的判断、新时代的目标与任务、新时代的征程等三个方面,向大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盛岙村“宣讲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郭巨街道盛岙村的文化礼堂里掌声不断,寻声望去,被村民包围的“蒲公英”宣讲员钱树德正用朴实而通俗易懂的家乡话,把“冒着热气”的十九大精神送到村民身边。

  宣讲活动开始半小时前,文化礼堂已经坐满了村民,得知钱树德要来宣讲十九大精神,大家为了抢占前排座位,早早来到了现场。

  盛岙村位于郭巨街道东部,三面环山一面面海,村民以花木种植为主。钱树德结合村里实际情况,讲述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过程中,与普通村民百姓之间的关系,通过生动的“小故事”,给现场的村民讲清了自己该做什么的“大道理”。

  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钱树德说,盛岙村民风淳朴,村民和干部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建议,可以放到桌面上一起畅所欲言,这对促进邻里关系、营造和谐氛围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报告会既高屋建瓴,又生动可感,很及时、很‘解渴’。”“宣讲给我们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盛岙村村长朱其恩说,十九大开幕式当天,我就守候在电视机前收看了十九大报告,而今天这种“面对面、心贴心”的家常唠嗑式宣讲,让我对十九大报告有了更深的理解。

  作为一名基层宣讲员,钱树德细细研读了十九大报告,每天把自己的学习心得记录下来,就是为了能够准确地向村民们传达好十九大的精神。他认为,自己有义务也有责任宣讲好十九大精神。盛岙村文书张善君听完宣讲后,感触颇多。他时而为钱树德的幽默语言哈哈大笑,时而为如何做好农村工作陷入沉思。他说:“作为一名基层的村干部,就要为村民办事,听了钱老师的宣讲,对今后村里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横杨社区

  “让我们备受鼓舞,充满信心”

  大碶街道横杨社区各支部党员代表、企业职工、居民骨干等百余人准时来到了社区文化礼堂,参加在文化礼堂里举行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不一会儿,前来听宣讲的人员就坐满了现场的座位。

  “十九大提了很多新目标,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我们还不是很清楚。所以特意来听听今后发展目标。”这是党员代表姚熠萍的想法。“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极为丰富、博大精深,我要来好好学习学习。”居民骨干杜依峰说道……

  一头是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一头是群众的发展期盼,这场宣讲会着实让横杨社区文化礼堂宣讲员陆琪燕花了不少功夫。“十九大报告提出新目标、绘制了新蓝图,为我们以后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党员,我备受鼓舞的同时,一直在考虑怎样将十九大精神传达给更多的群众周知。”陆琪燕介绍,为此,她花了几天时间整理和提炼十九大内容,希望让听众听得更明白、理解得更透彻。

  记者看到,会上陆琪燕先给大家播放了钱树德老先生采访十九大党代表胡朝霞的视频,让大家一下子就感受到了十九大会议的盛况。

  接着,陆琪燕又从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十九大报告关键词等方面一条条地“解读”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总共有3万多字,报告振奋人心、激励斗志、催人奋进。同时,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制定了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规划和布置……”陆琪燕在会上讲解道。其间,参会的人员个个都听得聚精会神,丝毫没有留意到时间的悄悄流逝。

  听完宣讲后,大家热烈地做了一番交流,宁波百佳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项瑞祥心里更敞亮了。他告诉记者,通过这次的宣讲解读,不仅让自己听懂了十九大精神,还让他对十九大描绘的新蓝图更加振奋,体会更加深刻。下一步,对他们做好本职工作,都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十九大报告关系到我们每个人,大伙都愿意听。听了这次宣讲之后,也让我们倍受鼓舞,对将要开展的工作充满了激情和信心。”横杨社区融暖支部支委金玲珠也激动地说道。

  瑞岩社区

  “对以后的生活更加有盼头了”

  柴桥瑞岩社区文化礼堂三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社区还特意拿来新的板凳,供前来聆听的村民就坐。讲台上,省优秀宣讲员、柴桥街道春风宣讲团团长胡永华老师正在以拉家常的形式,向大家讲解十九大报告。

  “我叫次央拉姆,今年6岁,我长大了要去北京,看天安门。”宣讲在最新国家形象宣传片《中国进入新时代》中拉开序幕,台下村民聚精会神观看,不时露出微笑,不时拍手称赞。随后,在近1个小时的讲解里,胡永华紧扣十九大报告,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深入浅出地对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作了全面系统和突出重点的解读。

  “之前在电视里听过十九大报告,但印象不是很深。这次听了胡老师的宣讲,让我加深了十九大精神,也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我最开心的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让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农民,内心还是很激动的。”前来聆听报告的柴桥瑞岩社区岭下村村民李天成说,如今,农村的环境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高,村里的文化礼堂还办起了各种文娱活动,一到周末礼堂里都是人,活动从早到晚,很是热闹。听了十九大报告后,对以后的生活更加有信心和盼头了。

  在会场,记者注意到,前排左侧位置的一位耄耋老人正边聆听宣讲边认真做着笔记,小本子已经泛黄,但老人写得很专注。这位老人叫钟根华,今年已是91岁高龄。老人说,每次有重大的会议,他都会带上这本小本子。

  “习总书记的报告,让我们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更加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引领强化学习十九大,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党员李维珍说。“跟大家一样,今天有幸聆听胡老师的宣讲,非常激动。回顾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五年来,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呼吸道新鲜空气的日子更多了、溪坑里的水更净了,医疗保险报销更高了,土保收入更加充盈了,国家对民生的投入也更多了。相信接下来的五年,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我们的生活将更加美好。”瑞岩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洁琼对此充满期待。(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