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北仑区

北仑:红联社区打造垃圾分类绿色网络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016年开始,小港街道红联社区港都茗宅施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该小区720户居民在政府及社区的指导下,凝聚社区、居民、业委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共同打造垃圾分类绿色网络,让这一绿色生活方式深入居民家中。

  行为督导来领航。通过业委会、物业、居民等推荐,该小区选出1名垃圾分类小区行为督导员和3名社区督导员。小区行为督导员夏重阴身体力行,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不怕脏臭、徒手对小区内41个厨余垃圾桶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以行动引领小区居民,让居民们开始自觉分类。

  在督导员行为引导、宣传入户的努力下,每月的“有害垃圾收集日”、居民垃圾分类培训等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的参与,分类扫码量从一天几个到几十个,最后达到上百个,垃圾袋使用量从寥寥无几到300多个。

  该小区还成立了一支由党员、业委会成员、楼道长、热心居民组成的“绿色志愿”服务队,这支近60人的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小区垃圾分类试点活动中,与督导员、社工等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普及分类知识,并为垃圾分类保驾护航。

  “绿色志愿”服务队不仅自己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带头进行分类,还利用小区纳凉晚会、业委会活动等时机主动和其他居民分享分类经验,对一些日常乱丢垃圾、不愿意或偷懒分类的居民进行善意提醒和指导。小区居民是垃圾分类的主体,邻居们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垃圾分类的小妙招成为经常性话题。

  积分点赞添助力。为提高居民参与热情,让垃圾分类的意识深入人心,按照扫码情况及小区督导员提供的点评信息,红联社区每季度会评选出“垃圾分类”先行家庭,上门表扬并发放纪念品。同时,通过告知业主该季度完全正确分类的次数,让居民知道平时垃圾的分类质量,鼓励其再接再厉。

  据了解,居民在季度评级过程中按月积分,每半年进行一次积分兑换,可用于兑换绿植盆栽、免费剪发、手工艺品等,让居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变被动为主动,让垃圾分类成为自主意识。今年以来,从第一季度评选出26户先行家庭到第二季度的120户,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逐步提高,分类准确率也达到了80%以上。(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