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北仑区

北仑:“红色头羊”书写绚烂晚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在小港街道红联社区,活跃着一位87岁高龄的“红色头羊”王义德,大家都亲切地称这位有着59年党龄的老党员为“王老师”。王义德原是一名教育局退休干部,2003年起到社区当起了志愿者,乐于奉献不为名利,深得社区居民的敬重。

  倾情服务乐奉献 

  自加入社区大家庭以来,王义德身兼数职,几乎把自己的全部热情和精力都投入到党组织、社会组织的工作中。

  “每天早上,王老师八点不到就到社区忙活起来,周末加班写总结、定计划,还要做文字和图片档案材料,所有这些他都是不拿工资的。他天天挂在嘴里的一句话就是‘天天忙,不觉老,为大家,多奉献’。”红联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寅红说。

  第三支部有位九十多岁的老党员李顺根,年事已高,腿脚不便,但仍盼望着有机会参加社区党组织的学习活动。为了满足他的愿望,王义德特意组织支部党员、社工等上门为老李过政治生日,宣讲党的最新政策。唱生日歌、吃蛋糕时,老李一度哽咽得说不出话,其妻子连夸党组织想得比自己的儿女还周到。

  经过十年的发展,王义德经手培育的社会组织如一株株“小苗”茁壮成长,并从成立之初的26家发展到目前有生命力、受居民欢迎的56家,每年举办的各类活动多达1500多场次,参与居民逾万人次,社区治理焕然一新。

  志愿服务不褪色 

  红联社区有常住居民5000户,人口超1.5万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区工作,10余名社工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承接政府做不了、又做不好,社区没时间、也没精力做的事?王义德坚持认为,只有把党员及各方面贤才都挖掘出来,才能成为服务社会的生力军,成为党和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左膀右臂”。

  当了解到不少退休干部、党员有文化体育、书画写作等特长,并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后,王义德逐户登门相请,终于把“卧龙”请出了“山”。

  一名党员就是一根标杆。在王义德的精神感召下,一批老党员、老教师及能人贤者纷纷活跃于社区56个社会组织中,100多名党员志愿者立足自身实际,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贯穿到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中,如78岁老党员王彩良主动与3名高龄残疾老人结了对子;由第一支部书记赵冬香发起的“香香爱心理发队”已累计为社区老人免费修剪头发2000次,并为60余位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上门服务500余次。

  持续打造品牌活力 

  去年,为更好地发挥“王义德长者服务工作室”的作用,王义德与专业社工一起,创新策划了“幸福来敲门”之关爱高龄独居老人公益项目,通过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等多方联动,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

  “我们社区老人多,60周岁以上老人有1500位,其中独居老人加上残病老人就有20余位,他们非常需要全方位的服务。”在参加区第三季“书记加油”比赛项目时,王义德亲自出马,为争取项目扶持进行演说。

  为了获得更多的帮扶支持,王义德还带着一批由老党员、社会组织骨干和共建单位组成的“长者志愿服务队”,不但自编自演群口快板展现老年服务需求,更通过专业化的“组队”保障服务的对口。最终,项目顺利进入决赛,并获得“书记加油”活动晋级奖。(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