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北仑区

北仑戚家山晒出“美丽集镇”闪亮名片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整治背街小巷、新建无害化公厕、提升老小区环境、整治无证餐饮……每一天,戚家山街道的居民们都在见证这里细微却让人喜悦的变化。记者近日从街道获悉,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当地群众对街道卫生状况满意率达94%。

  这得益于今年初街道的一项动员:戚家山要勇当全区“美丽集镇”建设的排头兵。该街道提出,把创建“省卫生街道”作为“美丽集镇”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打响了一场包括背街小巷整治、城市公厕提升、老小区整治、环境保护在内的“创卫攻坚战”。

  攻坚,就要盯住最难的。背街小巷是公认的环境整治难点。小巷两旁商铺多,老旧住宅多,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严重,治理效果难以长效保持。攻坚开始后,街道先后开展了以环境整治、“空中蛛网”“僵尸车”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整治行动,同时安排专人每天进行8小时巡回保洁,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昔日的“脏乱差”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

  像整治背街小巷一样,聚焦公厕提升、老小区改造、食品安全等老百姓期盼的领域,是戚家山创卫工作的“准星”。“创卫不仅要拿牌子,更要惠民生。办群众所盼之事,把事办实、办好。”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敏波说。

  今年以来,戚家山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劣V类水剿灭行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加大对街容街貌及河道沿线绿化、美化、洁化力度,投入2000万元实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水岸同步美化等10多项整治工程。

  在公共卫生设施提升上,街道投入400余万元改造垃圾中转站、增添除臭装置、更新环卫车辆、改建部分垃圾房和公共厕所。目前,该街道共有26座三格式无害化公厕,其中4座达到星级标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辖区干净卫生已成常态。

  “一两年时间,感觉生活一下子变了样,越来越像城市了。”家住蔚斗新村的王良才说,得益于创卫,老小区改造让大家有了干净、整洁的生态和居住环境,“推窗见绿,花香扑鼻,心情自然舒畅多了。”

  此外,针对公共场所卫生监管的机制正在逐步健全。据介绍,今年街道持续开展了公共场所禁烟、小作坊专项整治等系列监督检查,并加强对“五小行业”的卫生监管。目前街道160余家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食品卫生抽检合格率为99%;食具消毒抽检合格率为100%;卫生许可证发证率达100%;从业人员健康证发证率达100%。

  创卫不易,坚持更难。眼下,戚家山街道创卫工作到了冲刺阶段,街道专门建立统一微信工作群,实时上传问题、跟进整改,同时对创卫工作进行量化考评,与年底考核、干部使用相挂钩,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保障整改效果长久长效。

  “创卫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戚家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旭波表示,街道将以更高的标准,常抓不懈持续深入推进省卫生街道创建工作,加快建设“美丽戚家山”,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美好。(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