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北仑区

北仑“村头说事”说出干群合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阳东村经过多年环境整治,乡村面貌得到改善,但还缺少特色农业带动,希望今后村两委能在这方面多下功夫。”近日,白峰街道阳东村“村头说事”小组在学习十九大报告时,边学习边提出意见建议,提交村两委会研究。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阳东村“村头说事”这一制度坚持7年来,形成了“村民说事议事、干群合力干事”的良好氛围。如今,遇到事情、摊上问题,摆上“桌面”讲一讲进行民主协商,在阳东村已形成惯例,成为解决问题最有效的途径。

  “村头说事”说点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美丽乡村建设的实事、影响和谐稳定的难事、惠民利民便民的好事、扶贫助残帮困的急事、基层组织建设的要事以及群众牵挂的心事……群众关心什么说什么。

  今年8月,第三批宁波市“最洁美村庄”推选活动中,阳东村作为候选村庄,在50进20的评选中落榜了,这让村民们心里憋了一股气。“我们哪里不如别人?”“村头说事”的几个成员,花了两个小时,骑着自行车,绕4个村仔细转了一圈,检查环境卫生、污水处理、新农村建设等,查找没有被评上的原因。

  既找优点,更查缺点。通过汇总,大家发现,阳东村近年来通过新农村建设,乡村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整体上环境整洁、道路干净,但许多细节仍没有做到位。

  他们根据检查的结果,列出了数条建议:污水零直排的余角问题要尽快落实;路边、房前屋后的杂草要像清理河面杂草一样安排专职人员;尽快改变村民占用路边公共场地堆放杂物现象;农户养狗要圈养不要放养……

  “我们提出的这些建议,现在基本上都已经得到落实。”胡含年等“村头说事”的几个成员告诉记者,如果提出的意见建议得不到落实,他们也坚持不了7年。“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是经过仔细斟酌的,既具体又可行。”胡含年说。

  通过“村头说事”架起了村干部与村民的“连心桥”,村民对村两委的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办成了很多过去没有办成的事情。

  “他们把老百姓的心声真实地反映上来,我们做事更有针对性,老百姓也更加支持。”阳东村党支部书记王永红深有感触,通过“村民说事”制度,该村征求到利用山水资源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和民居民宿的建议,已成功开发开心农场1家,休闲农家乐3家。

  目前,阳东村基本实现了日常事件“一月一说”制度化,同时还能“急事急说”“随事随说”。记者了解到,白峰将于今年底在全街道12个行政村全面推广阳东村“村头说事”制度,把“盆景”变成“风景”,让民主协商之“花”在白峰绽放。(北仑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