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北仑区

北仑:怀着“服务”的心为民执法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城管叔叔好。”伴随着一声清脆的童音,郭巨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队员开始了一天的校园保障工作。每日清晨,郭巨学校的孩子们上学时都能在门口看到城管叔叔。“每次遇到孩子和我打招呼,家长对我笑,我就很开心。”郭巨中队参与校园保障的城管队员小张说。这一声声简单的问候,体现了市民对郭巨城管的认同与理解。

  这些改变,离不开该中队指导员胡俊杰大半年来的努力。胡俊杰于今年年初调到郭巨中队担任指导员一职,主抓中队思想政治、队伍建设等工作,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发挥思想保障作用。在平时工作生活中,他以身作则,关心队员的工作生活,帮助队员解决实际问题,为中队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

  强化服务群众意识

  理想信念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政治灵魂,是每个队员精神之“钙”。郭巨中队把坚定队伍理想信念作为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通过多种方法把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抓紧抓好。

  今年以来,该中队每月至少安排1次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活动,把模范学习和廉政教育纳入日常思想教育,着重培养中队队员“服务群众”的意识,把服务的理念融入执法中。

  在工作过程中,从队长到组长主动贯彻践行“民在心中,美在城中”的理念,层层示范、层层带动,树立标杆,发挥模范作用,引导队员在对照比较中端正价值标准,提升思想境界,从而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效果。

  在“服务群众”的理念教育下,全中队形成了浓厚的“服务群众”工作氛围,让郭巨居民切实感受到郭巨城管人的“执法为民”。一年来,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提升了郭巨综合行政执法的良好形象。今年5月,队员小胡在执勤时与一位路过的护士一起救助了一名晕倒在路边的女士;7月,队员老张拾金不昧,将钱包还给失主;8月,郭巨中队与3名困难儿童结对,并送上慰问大礼包;10月,中队慰问走访郭巨困难户,并帮他采摘橘子……全体队员怀着一颗“服务”的心,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为郭巨人民服务。

  树立执法新形象

  该中队下属的3个巡查小组,是开展日常执法工作的基本单位,执法事项多,与群众的接触也非常频繁。胡俊杰告诉记者,各巡查组长职务虽小,担子却不轻,既要开展日常执法工作,也要管理好组员的一言一行。

  为了规范队员的言行,形成团结有力的战斗小组,指导员胡俊杰特别注重对组长的思想教育。

  同时,胡俊杰要求各组长在日常工作中,规范自身的言行,做好带头作用,提醒小组成员注意工作纪律、加强廉政意识,要成为小组成员之间的“润滑剂”,维护小组团结,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通过这些措施,各个小组的工作效率有了显著提高。

  最近,该中队开展治渣工作,需要全夜设卡执勤,队员积极参加,勇挑重担,认真负责地完成中队安排的任务。

  普及城市管理知识

  为了让社会大众全面了解、支持城管,形成全民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城市的良好格局,郭巨中队进行了一些探索。

  今年1月,在胡俊杰的牵头下,郭巨中队成立“云衢城管课堂”,走进学校和社区,通过多种讲课形式、广泛的课堂内容,向广大市民普及城管知识,包括城市管理的意义、综合行政执法的相关职能、法律知识、垃圾分类知识等。

  “城管工作很重要,但是在工作中好委屈啊。”在云衢城管课堂的“模拟城管”活动结束后,小朋友纷纷发表了上述感言。活动中,小朋友扮演小城管与队员扮演的小摊贩进行斗智斗勇。“通过活动体验,孩子们理解了城市管理的意义,了解了城市管理的部分职能和法律知识,并改变了对城管的印象。”胡俊杰说。

  除了走进学校,“云衢城管课堂”也多次走入社区,和社区居民分享城市管理工作中的所见所闻,并且以案释法,为他们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让他们知法懂法,提高执法效能。(北仑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