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慈溪市

慈溪:网格“小管家”讲好文明社会治理大故事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这其中蕴含的“共建共治共享”思想正是古塘街道“两网融合”建设的精髓和核心——多元共治、凝聚合力,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格中民情记心间,一“网”情深话和谐。慈溪市古塘街道自2015年12月试点基层社会治理“两网融合”以来,把现实生活中的社会网格化管理和电脑、手机接入的互联网进行有机结合,立足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中最基层的“网格”,依托现代科技,实施精细化、社会化、信息化的服务管理,15个村(社区)共拥有95个网格长和一支3210人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他们不仅是政府的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也是群众矛盾的“调解员”、便民惠民的“好管家”;是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也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者。

  互帮互助网格情 街坊邻里一家亲 

  “一张小小的网格,看上去简单,实际却复杂而繁琐。”园丁社区YD4网格长高雅芬说,“我们网格长要在这张小小的网里,听民声、访民意、排民忧、解民难,才能成为网格居民真诚信任的贴心人。”一次,她偶然得知网格内的残疾人张某想办一个盲人公益创投项目交流会,却苦于没有场地。于是,她立刻向社区主任汇报,利用社区学习阵地帮助张某组织并举办了这个交流会,帮助了好几个想创业的残疾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青少年宫路社区QSNG2网格居民的眼中,一看到小单车,就会想到网格长金晶。小单车陪着金晶一次次在网格内巡查走访,将居民的需求、意见和建议记录在网格长工作手记里,每周进行总结、反馈,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日常巡访多了,大家慢慢地对我从陌生到了解,从熟悉到亲密,有什么事都爱告诉我,也会热心地提出一些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金晶说,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畅通了,矛盾自然化解于无形。

  对舒苑社区SY3网格长张国庆来说,一张小小的网格承载着浓浓的邻里感情,网格长就是联系这些邻里感情的小纽带、小桥梁。“我们和居民一次次的交流互动,都是增强彼此感情的润滑剂。”他说。不久前,居民杨大叔向他反映某楼道不锈钢扶手有几处损坏,摇摇晃晃,老人、小孩一不小心容易出事故。张国庆到现场勘探后,立刻向社区网格总长汇报,联系、选定了维修手艺扎实、信誉好的不锈钢制作店,修理好扶手,及时消除了隐患。“正是有了杨大叔这样的热心人,大家才能更加快乐地生活在这个网格大家庭里。”

  “一个有温度的小区,离不开一群有温度的好人。”城北社区CB4网格长王楠平说。2017年2月27日下午,他在巡访时发现一位80来岁的老婆婆慌乱地站在路口,上前询问,得知这位阿婆之前是和一位93岁的邻居老姐姐一同逛城隍庙的,俩人一不留神就走散了,阿婆迷路了。小区的李美英阿姨闻讯赶来,热心地提供线索和帮助,一个小时后,两位老姐妹顺利团聚,开心地回了家。“在深入网格、为居民提供服务的同时,我也发现了很多这样美好的人和事。正因为有这些热心居民志愿参与平安巡逻、环境整治、慈善公益等活动,才有我们这个温暖、幸福的社区大家庭。”

  排纠安民尽职责 维稳网络促和谐 

  2016年7月9日,在城北社区会议室里,刘家四兄妹又一次握手言笑:“是社区的楼同志帮我们调解,让我们四兄妹又一次欢聚在了一起,真的非常感谢这段时间楼同志为了我们的事情辛苦了!”

  原来,刘家兄妹的母亲去世后留下一套价值约30万元的房屋,兄妹四人因房产继承发生纠纷,继而产生争执,互不相让,无法解决。于是,刘家兄妹想起了经常去他们家走访聊天的网格楼柏清。

  在充分了解事情的起因情况后,楼柏清仔细分析了问题的关键,采取各个击破的方法,给四兄妹分别做工作、讲道理。经过近3个小时的思想疏导工作后,四兄妹终于达成了谅解与协议,一起兄妹间的遗产争议纠纷得以圆满调解,四兄妹的手握到了一起,彼此的感情又开始融洽了。

  在网格长的日常工作中,不但要做好网格内居民的服务工作,有时候像调解纠纷、法律咨询的事情也是时有发生,作为网格长,掌握日常必备的法律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有亲情关系的兄妹之间的矛盾单纯通过法院的判决只能解决表面问题,并不能解决亲人间亲情的本质矛盾,所以在类似的纠纷中,网格长既要有耐心和责任感,也要具备一定的法律常识,才能促使当事人彼此谅解,化干戈为玉帛,使网格长真正成为维稳网络的“和谐员”。

  急群众所急 乐当居民“好管家” 

  小小的网格是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最直接、最有效的触角。正是网格中这点点滴滴的相处,使网格长成为了居民信任、群众支持的网格长,也使网格长享受到了为他们服务的快乐和幸福。

  16年11月份,网格内的陈阿姨打电话给宓群飞,她家的架空层门口被隔壁邻居家越门“占领”了。宓群飞到现场一看,原来是两家架空层相邻,邻居想在自家架空层开一家店,为扩大经营门面,不仅在自家架空层门口违章搭建店面摆设,还占道陈阿姨架空层门口。陈阿姨几次与她耐心沟通,邻居不理不睬,陈阿姨碍于邻里情面只好与网格长诉说。

  宓群飞了解情况后,与陈阿姨的邻居单独交谈,告诉他小区内的架空层开店面属于无证无照,市场监督管理所是不允许的。在架空层门口违章搭建也是不对的,城管部门会干涉。况且,越门占别人家的门面,影响别人出行。如果真的想开店,可以租用沿实验路或者青少年宫路附近的空店面,网格长会尽可能地配合帮你办理好个体营业执照,同时配备好消防设施。第二天,邻居架空层的违章搭建已经全部拆除了。居民都说我们的网格长办事效率高,真是我们的“小管家”。(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