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江北区

江北:湾头历史公开课助力江北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传承历史记忆,擦亮“湾头符号”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湾头地区一直流传着“拔出萝卜就种葱”的文化精神。曾经在宁波最困难的时期,这片有限的湾头土地长出的蔬菜,为宁波的父老乡亲度过难捱时光贡献出了重要力量;然而改革开放后的现在,湾头片区建起了高大上的住宅,那些老底子的记忆与湾头精神被搬进了湾头历史博物馆珍藏……如何让湾头本土特色的文化传承与社区百姓的生活“相生滋养”,湾头社区借江北区全民终身学校周这一契机,联合江北实验中学初一的近四十位学生一起,于11月8日下午组织开展湾头历史公开课,邀请湾头社区老党员黄来甫先生在湾头历史博物馆的展览前向讲新一代湾头人讲述湾头历史,传达湾头精神,只为融传承于百姓寻常生活中,使湾头传统文化这个“老底子符号”历久弥新。

  “自从听说社区里建里湾头历史博物馆,我一直都没机会来过,这次看着博物馆内墙上一块块展板,仿佛将我的记忆拉回了我爷爷那一辈的贫苦年代年代。”其中一位学生在听了黄爷爷的讲述后有感而发,虽然自己未曾经历过那个年代,但是小时候祖辈们的讲述还在脑海中闪烁。

  来到湾头历史博物馆,湾头的后辈子孙们便可追溯当年这片土地上里曾经发生的故事,也能够让红色记忆和湾头扎实的精神永远流传。“我也常常听父亲说起去北京领奖状的故事,主人公就是生活在原来村里的前辈,每次我都听得很入神。”70多岁的黄爷爷在课程结束后感慨道,作为原来村里生产大队的大队长,老干部,看到湾头历史博物馆里的点点滴滴,黄爷爷充满回忆:“就是这些经典故事,陪伴着一代代湾头人度过了童年,而那些人、那些场景,也深深地刻在了很多湾头人的脑海里。”

  “没想到种个菜卖个菜,还有这么多红色故事和好玩的行业密语呀,能学到这些故事,可真是挺好的。”这群家住在三水湾小区的学生们在参观完最后一个展馆“菜园文化”馆后都意犹未尽,这里,是他们最接近他们祖辈生活的地方。

  “回顾总结这段鲜活的历史,缅怀曾经湾头人民的巨大功勋,再现先模人物的先进事迹,有利于教育引导年轻一代把优良传统和作风传递下去,也有利于我们湾头社区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发展。”对于此次开展湾头历史公开课,社区的工作人员这样说道,通过再现曾经的历史面貌和真实内容,切实让新型社区留下“老家记忆”,留下 “美丽乡愁”,从而传承这片菜园土地上的“湾头精神”,让后代子孙不忘家乡的辉煌过去,更能脚踏实地建设好家乡的未来。(江北区甬江街道)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