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宁海县

宁海举行“浙江·宁海(跃龙)首届家风文化节活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3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家仁,一国兴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形式,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素质教育和价值观培育的内容。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为期一个月的浙江·宁海(跃龙)首届家风文化节于近日圆满落幕。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推进家风文化建设,在全社会推动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从今年7月份开始,宁海县跃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结合街道实际,以“跃龙好家风”为主线,开展“五好”(即好技艺、好家庭、好风光、好家训、好乡情)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向身边的榜样看齐,向身边的模范学习”,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展示新时代跃龙人的新面貌。期间开展“美德少年”“最美婆媳”“公益楷模”“道德标兵”评比,经过村(合作社)、社区、企业和学校等单位的层层推荐,并通过广大市民网络投票,最终由40名市民分别获得。同时,还从全街道选出了十大古代村规家训节选和现代家训节选进行推广宣传。

  近年来,跃龙街道十分注重村规家训家风教育活动,辖区内银河、怡惠、东海、车河、松竹、北星等社区纷纷组织居民举办邻里节活动,增进邻里之间的亲近感。兴圃、园丁、杜鹃、塔山、五丰、滨溪、东观等社区因地制宜打造“小巷里的家风”“家训楼道”,开展系列“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让居民感受家风家训的力量。

  各村结合文化礼堂创建大力倡导“忠、孝、善、亲”等中华优良传统观念,积极开展跃龙好家风建设。草湖村在村口制作了大型村规祖训宣传长廊。赵家山、前洋等一批村在村文化礼堂周边设立村规祖训格言节选宣传栏,对村里推选出的“好婆媳”“好夫妻”等进行亮相。街道还在村、社区举办的“百姓大舞台”文艺演出中穿插一些家规家训知识竞赛,营造邻里和谐、文明有礼的社会风尚。

  首届家风文化节以“家风立人德 乡情润缑城”为主题,活动期间,一批到宁海参加文化交流的台湾同胞与跃龙群众一起,共同参与“丹砂金石好技艺——金秋六艺”展;“温良美满好家庭——邻里一家亲、最美跃龙人”联展;“修身立德好家训——跃龙好家训”评比展示;“望府茶香好乡情”两岸茶香会;“情浓家风共传承”两岸同胞联谊活动暨“最美跃龙人”颁奖典礼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两地的家风文明、社区文化、民间文艺等方面的交流,进一步营造家庭和睦、邻里和气、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