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宁海县

长街一干线:一河风景看不厌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3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日前,在长街镇工业园区边滨水休闲公园里,几个附近工厂的女职工趁着午休时间绕着一干线河道散步消食。从“望而却步”到“纷至沓来”,一干线如今是长街许多沿村百姓心中的“最美河道”。

  一干线东起车岙港、西至胡陈港,全长10.3公里,为平原河网,河面平均宽度20米,沿河有14条支流。河流贯穿长街镇镇区和工业园区,流经浦东、洋湖、长街、塘里、石桥头、宁东、五福、总浦塘和连浦等9个行政村,是该镇农业和生产用水的主要河道。由于长期供应农业和生产用水,加上该镇地处平原、水体流动性差等诸多因素,导致一干线并不“美丽”,成了名副其实的“老大难”。曾经一度垃圾四散、水质浑浊,甚至发黑发臭,让沿河村民叫苦不迭。去年该河道总浦桥断面和长亭桥断面水质均为劣Ⅴ类。

  当治水剿劣的集结号吹响缑乡大地时,长街干群提前发力,治水的步伐铿锵有力。春节过后,镇村干部根据一干线的特点,量身定做了“河道病历卡”,逐一“解剖”每条河道的排污口、养殖场、淤积等情况,靶向攻坚让治水有的放矢。为了剿劣攻坚战能纵深推进,该镇创新将党支部“建”在河道上,通过临时党支部把剿劣阵地“搬”到了河道最前沿,同时在一干线旁建立党员先锋驿站。这样一来,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接连进千家万户,彻底打通剿劣“最后一公里”。

  随着时间的推进,治水剿劣进入了攻坚期。如何治出一个“绿水青山”,成了全镇干部最为关切的问题。该镇对一干线投资814万元进行全线清淤,截至目前清淤54万方。同时,探索创新促进水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投资180万元,开展生态浮岛、推流曝气机、电气设备的安装、水生植物种植,治理段河道长度约3.8公里,水域面积约70000平方米。另外投资96.2万元在总浦塘、深水港、金家桥头、塘里等村也进行了生态化修复项目,使水质从劣Ⅴ类稳定达到Ⅳ类,实现“水清岸绿”。

  “一干线治水的过程,也是沿河村庄的‘蝶变’之旅。”同行的镇农办主任告诉记者, 一干线水岸生态环境同治,让许多村庄都得到了“红利”,其中不乏从投钱治水到治水生钱的总浦塘村和村庄环境升级的浦东村等村。当前,投资4500万元的滨水休闲公园建造完毕,投资2000万元的工业园区截污纳管工程正在加速推进。环境美化了,水体透明度大幅度提高了,水质得到了有效改善,一干线正以全新的姿态,不断刷新着“魅力值”。(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