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宁海县

好丈夫照顾瘫痪妻子十五年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9月是虾农收获的季节,63岁的越溪乡峧头自然村张胜岳忙得不可开交,既要把养殖塘里的虾收起来卖,又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十五年前一场意外的车祸,使他的妻子周翻芬高位截瘫,除了脑子清醒,脖子以下的肢体不能动弹,只能常年卧床。为了悉心看护,农忙的时候他特意把妻子带到养殖塘边上的小屋里。漫长的岁月里,张胜岳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

  笔者在养殖塘边上的简易板房里见到了夫妻俩,屋内干净整洁,还装了一台空调。妻子周翻芬盖着毯子躺在床上,面色饱满红润,张胜岳一边帮她按摩,一边微笑着陪她聊天。两人同岁也是同村人,曾经一个勤快能干,一个温柔贤惠,互相吸引走在了一起,有了两个儿子。在以往的日子里,一家人辛勤劳作,生活虽不富裕,但充满幸福。2003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破了这个家庭的温馨与宁静。妻子周翻芬搭乘同村人的车去往承包的青山脚养殖塘,路上不慎翻车,造成脊椎断裂,脖子以下终身瘫痪。张胜岳感觉家庭的天空好似塌了下来。

  在巨大的灾难面前,这个硬汉毅然决然地挑起了重担,“她是我的妻子,我是他的丈夫,照顾她理所应当。”从此以后,曾经连饭都不会煮的张胜岳当起了妻子的“保姆”和“医生”。除了到养殖塘里干活,他剩下的时间都陪着妻子,喂饭喂药、翻身擦洗、讲话聊天,妻子有糖尿病,他就学着打胰岛素,妻子卧床胀痛,他就学着按摩推拿。“淡季的时候我把她接回家里,农忙的时候只能一起住到这个小棚里了。”邻居王阿姨经常看到,吃饭的时候,张胜岳会把煮好的鱼虾,剥壳去刺,一口口喂,等妻子吃完,他才把剩下的饭菜一扫而光。村里人都对张胜岳称赞不已,“这么好的老公,天底下能有几个。”

  照顾瘫痪在床的病人是件很艰难的事,特别是夏天,张胜岳每天要为妻子擦拭一到两次身子,妻子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每两三小时就为她翻身,晚上也是这样。妻子常年卧床容易便秘,张胜岳不嫌脏不嫌臭,一点点地帮她抠出来。谈及这些事情,周翻芬的眼眶湿润了,“这些年害他受苦了,如果没有他的精心照顾,我早就不在了。”

  吃苦受累洗衣做饭,这些对张胜岳来说并不难,最困难的是维持治病、开支等费用。这些年来,他自己省吃俭用,把两个儿子打工寄来的钱,承包养殖塘攒下来的钱都用在给妻子治病上,却仍负债10多万元。但张胜岳始终默默承担,不喊苦不喊累,没有半句怨言。“日子还是要继续过,埋怨一点用都没有。”他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写满了对生活的希望。

  值得庆幸的是,在张胜岳15年如一日地细心照顾下,妻子的身体恢复得较好,连县里医院、护士都夸他护理得好。“久病床前见真情”,张胜岳常说既然是夫妻,就要一辈子不离不弃。(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