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宁海县

宁海成市首个“中国老年人宜居城市”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日前,记者从县民政部门获悉,我县通过了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发展联盟“中国老年人宜居城市”认证,成为宁波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区县(市)。目前,包括宁海,全国仅有江阴、长兴、文登、寿宁、乳山等9个城市通过“中国老年人宜居城市”认证。

  据悉,“中国老年人宜居城市”由中国老年学会在全国老龄办指导和支持下组织认证,是促进城市建设向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方向发展和检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有着重要引领意义的城市名片。

  宁海是宁波市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园林县城,资源环境绝佳,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18个乡镇(街道)都是生态镇,被列为首批“浙江省美丽县城试点县”,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森林覆盖率高达62.5%,水质优良率和空气优良率均在85%以上,县域气候适中,环境适居,被誉为天然“大氧吧”。

  近年来,宁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快,惠老优待政策成效显现,全社会尊老爱老氛围日益浓厚,老年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老年人合法权益有效保障,老年教育、文化、体育、卫生事业协调发展,老年人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实现了养老服务由传统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出台《关于深化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宁海县乡镇(街道)敬老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宁海县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等一系列文件和规划,形成以“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自1998年步入老龄社会以来,宁海老年人口数以每年4%-5%的速度递增。截至2016年底,宁海60周岁以上老人达到12万余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9.3%。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县已建成养老机构20家,每百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4张,建成402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4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宁波市首届十大“长寿村”中独占三席,高龄补贴达到全省最高标准,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达100%。

  “我县将以‘中国老年人宜居城市认证’为契机,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丰富的旅游资源,集中精力大力发展老龄产业,以此带动以老年人养生养老、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等为经济增长点的行业,以满足不同层次和不同群体的养老养生需求。”县民政局有关领导表示。(宁海县跃龙街道)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