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宁海县

宁海:“龙储之声”播出“惠民好声音”弥补农村文化空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年来,桥头胡街道针对部分偏远山村青壮年大量流入城市,老人小孩大量留守,加上受地理因素阻隔,造成信息渠道不通、思想观念滞后、资源开发不足,村庄发展缓慢的现状,在龙储村先行试点“硬件设备由第一书记募资集资、节目供给由村民点单下单、后期运作由干群众筹众创”的自建低成本“民生广播”模式。通过效果导向的节目设置、群众需求导向的节目供给,满足了偏远山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以群众喜闻乐见方式生动地传递了党委政府声音,较好地发挥了“传声筒”作用,探索了一条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推动村庄发展、创新基层治理的新路子。运行近一年来,“龙储之声”民生广播坚持每周一三五播出,现已播报128期,匹配及满意率100%,村中矛盾纠纷下降90%以上,并在村“第一书记”的示范带动下,培养了“村级播报员”5名。

  用电波传递党委政府“好声音”,激活偏远山村动力。一是宣传中心工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广播及时宣传中心工作、解读政策。如每期广播的前十分钟,宣传消灭V类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等各项中心工作。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将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播出主题。二是挖掘村社资源,引导群众积极思考。借助广播广泛宣传千年耕读文化、书院文化、千年古村、地名文化等特色文化,以民生广播形式增添群众的荣誉感和支持度。如通过广播解读恢复清代储家瑞鹊楼书院、建办读书博物馆的经济带动效应,有效凝聚共识,打通项目堵点。三是解读惠民政策,鼓励群众积极谋划。依托广播宣传村庄生态环境,剖析乡愁文化优势,对比毗邻的“双林村”,凝聚群众对发展乡村旅游的共识,并及时传递惠农政策、致富项目、供求信息等。目前,该村龙潭精品高端民宿、清代储家瑞鹊楼书院等项目已完成招商,8户在建民房意向办农家乐。

  用电波传承优秀传统“好文化”,引领偏僻山村新风。一是用国学家风弘扬核心价值观。开设“国学文化之美”专版,朗读国学美文并邀请村民学国学养家风,营造文明向善的村风民风。同时将十九大报告“坚定文化自信”阐述与本村实际相结合,让经济落后的小山村发现自身文化财富。二是用互助关爱唱响邻里和谐好故事。深入挖掘村民身边的人与事,通过讲述身边的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好少年等故事感动人鼓舞人。如通过宣传该村村民几十年如一日照料独居老人的故事,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三是用典型案例激发村民创业正能量。播报全县样板村、优秀党员事迹、致富带头人等正能量故事,结合龙储生态、文化优势,激发村民创业热情。如通过播送党员种植大户储某的成功经验并通过提供茶叶种植、采摘、制作技术等方式,促成组建村茶产业发展党小组,带动50余名村民从事茶产业,年产值接近300万元。

  用电波提供便民惠民“好服务”,推进偏远山村稳定。一是成为便民服务平台。定期广播县级部门以及街道的“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办事流程、所需材料等,使农村广播成为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宣传和便民服务的村级平台。二是成为民心融通平台。结合农村实际,每周一、三、五10点至11点播报,并根据农村群众喜好开设宁海时事、耕读文化、龙储收藏、乡间音律等内容,以村史村情村中人拉近彼此距离。三是成为工作监督平台。“龙储之声”成为接受群众舆论监督和村监会月月监督的平台。如实施百姓事马上办机制、村级重大工程实施情况,通过广播公开发布每季度的党务、村务、财务。

  “龙储之声”民生广播自运行以来,不仅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更是得到了县内外的广泛关注。下一步,街道将在成功打造“龙储之声”民生广播模式基础上,根据各村特色,将该经验做法予以推广,使辖区村村有广播、人人享福利,更有针对性地弥补农村文化空心这一普遍现象。(宁海县桥头胡街道)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