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宁海县

宁海:创新打造“微学堂” 线上线下共学习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年来,宁海县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建设村级文化设施,同时为进一步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夯实农村文化建设基础,打造了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文化礼堂。据此,桥头胡街道以 “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为主题,着力做好村级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提升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切实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辖区群众真正自我展示、自我娱乐、自我发展的“精神家园”和“文化阵地”。目前全街道共建成7家农村文化礼堂,其中丁家、双林为精品文化礼堂。街道深入挖掘乡土文化资源、传承地方特色文化,建成海洋展厅、刻纸艺术基地等多个具有各村文化特色的展厅基地,并开展了端午民俗文化节、杜鹃花展、新春祈福迎新等系列活动。

  今年,街道在文体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微课”系列进礼堂活动。在邀请县委讲师团和微型党课宣讲团的基础上,集聚辖区口才好、经验足的民间文艺人才、聊天长廊宣讲员、街道中层干部等组建多个特色宣讲团,制作业务宣讲、换届选举、征地拆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方面内容的“微课程”,在辖区各文化礼堂、学堂、讲堂开展巡回宣讲活动,促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理论通俗化成果和有关政策措施在农村能够入脑入心。

  排摸人才建机制,规范有序民生化。街道前期对各村宣讲人才进行了排摸,以自我推荐、民主举荐等形式整合辖区人才资源,并建立健全了宣讲人员库。同时根据各宣讲人员的个人宣讲特色予以分类,先后邀请县级相关专家老师前来授课培训十余次,每次培训均以图文结合案例、现场点评的形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进行教学,使参训人员在培训中掌握宣讲理论、知识、技巧,进而为街道培养了一支能讲课、会讲课,能讲国情、县情、村情的宣讲队伍。为达到宣讲效果的最优化,街道吸纳口才好、经验足的民间文艺人才、街道中层干部等不断充实宣讲队伍。此外,在组建队伍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相关宣讲机制,使宣讲队伍日常宣讲更规范化、常态化、民生化。

  贴近民生强宣传,宣讲内容多样化。10月,街道邀请县“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宣讲团成员走进丁家村、双林村两个精品文化礼堂,向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进行授课。作为我县首个邀请讲师团进礼堂的乡镇街道,在此次活动中,5位宣讲团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和身边故事,讲述了自己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讲出了自己对这句话的理解,从总书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改革获得感”再到“人心就是力量”,以生动、富有感染力的演讲感染每一位听众,让大家对绿色发展理念、“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在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街道宣讲团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研究十九大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情况,写出了一篇篇具有各村特色的宣讲文,并在辖区各聊天长廊、文化礼堂进行了巡回宣讲。

  线上线下共学习,群众称赞显成效。今年,街道创新推出线上线下共学习模式,将每一次的宣讲以录音或录像的形式予以保留,并在街道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专栏,同步将宣讲影像等资料上传。该学习模式以菜单选取的方式进一步扩大了受教面,增加了受教人数,从而实现了群众随时学、随处学的目的。桥头胡村一长期在外的党员表示,因自己长期在外,多次因故无法参加党日活动及政策宣讲的会议。自从街道开设专栏以来,即使身在异乡,也能及时研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农村政策理论等内容,感觉收获颇多。

  街道自创新推出“微课”系列进礼堂活动以来,赢得了县内专家老师和辖区群众的热议和支持。辖区群众在点赞的同时纷纷表示,街道对于文化礼堂的管理和运作,除了之前开展各类文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更注重加入理论知识的宣讲,大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小到农业种植知识,方言授课、微信自学等创新微课的形式更贴近民生,提高了群众的个人修养。通过开展“微课”系列进礼堂活动,使农村思想政策宣讲的形式更加多样,宣讲的受众面更广,宣讲的内容更接地气、宣讲效果更加良好,农村的礼堂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从而进一步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宁海县桥头胡街道)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