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宁海县

城乡美 内在美 发展美——宁海五个文明协同打造现代化美丽乡村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继近日宁海县荣膺第二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后,西店岭口村又入围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宁海首次拥有了国字号的文明村镇品牌,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添上厚重一笔。

  致力于看得见的“城乡美”、看不见的“内在美”、能感受到的“发展美”,近年来,宁海党建带村、产业强村、文化润村、依法治村、生态美村五个文明协同并进,探索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取得丰硕成果。宁海连续七年成为省新农村建设优秀单位和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单位。

  宁海突出党建带村,以基层党建“双整”工程为契机,攻坚整转54个薄弱村,在实干中锤炼干部,在全市率先选派县管后备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两批共115名干部平均为各村引进项目两个、争取资金200余万元。去年宁海又启动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千人计划”和“能人返乡”工程,为年初村(社)换届输送40%的人才,有效破解村级人才培养难题,也一改过去换届乱象。

  为把沉睡的资源变成资产、转化为资金,该县创新机制,突出产业强村,大力实施“百村千宿万景”工程,今年前三季度已实现民宿总量、营业额双翻番,带动农产品销售额从去年的4.5亿元升至8亿元。并拿出1亿元资金,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造血”工程。目前,74个薄弱村已全部消除,所有建制村集体收入在20万元以上。今年农业增加值更是超过4%,远高于过去五年增速,居全市首位。

  美丽乡村,美在山水,更美在人文和精神。宁海通过系统打造以“和”“善”“孝”为主题的特色村庄,精细建设多功能的农村文化礼堂,点线兼顾筑好“精神家园”。连续5年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活动,村民“白事”从原来的七八天缩减到三天;在全省率先建立意识形态三张清单和基层党组织定点联系民间信仰点制度;创新开展“百姓大舞台”等活动,300多场演出的60%由群众自编自演;首创村务工作权力清单“36条”“聊天长廊”“百姓事马上办乡镇一站通”等载体,并将“最多跑一次”的理念运用到基层治理中。(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