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象山县

丹西街道:实施垃圾分类 美化宜居环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丹西街道文华苑、西子华庭、半岛康桥、天安一区、怡景雅苑、梧桐御府等6个小区,继丹桂花园、丹西安置小区、北路社区等试点区后,正式成为第二批垃圾分类试点区。

  据了解,去年4月份,丹西街道以丹桂花园、丹西安置小区、北路社区、上吴村、仇家山村等小区、村庄为试点启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引导居民树立“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垃圾分类处理理念,将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类,逐步实施清洁高效的垃圾处理新模式。

  为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快速有效开展,丹西街道专门成立了由社区办、创建办、物业办、城管办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群副书记担任组长,保证指导、协调和督查工作到位。投入了18万元用于垃圾分类宣传发动、专用垃圾桶和果皮箱等设施配置、试点区打造以及分类管理等。其间,共发放了可分类垃圾桶2400个,大、中型户外垃圾桶2200只,垃圾袋500包。招募了9名垃圾分类督导员,通过岗前培训和教育,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同时,组织社工、物业管理人员、督导员、保洁员、居民代表等30余人参加垃圾分类知识培训3次,外出实地考察2次,有效开展常态化的指导和服务工作。

  此外,为形成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宜居环境,自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展开以来,丹西街道向社区、村居民广泛发放《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宣传手册》、公开信,赠送可再利用购物袋、垃圾分类袋等宣传资料和物品10000余份,并在相关小区设置了垃圾分类专题宣传栏12块、宣传展板11块、悬挂宣传横幅8条,定期更新张贴宣传画82张,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标语,提高广大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

  同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村民素质提升工程,引导党员、村民代表做好表率,并充分发挥家庭妇女在卫生保洁方面的“主力军”作用。为了形成长效机制,丹西街道还每天派出工作组巡查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执行情况,实行全程指导、跟踪整改,同时加强对保洁员的考核,提高执行效率。

  自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六个试点区垃圾量减少逾五成,垃圾分类合格率达90%,村庄环境卫生有效改善,村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这个简明清晰的原则正逐渐成为丹西街道居民、村民垃圾分类的共识。(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